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重庆巴南举行
2021年05月21日 16: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
图为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现场。巴南融媒体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0日电(袁启芳 陈茁) 5月19日,作为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重庆巴南举行,双方就加强联系、增进友谊,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巴南区政协主席刘永全,市政府外办副主任王雯,市商务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工商联等市级部门以及市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巴南区政府副区长张春平主持。

  坎葆·恩塔万在致辞中说,老挝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自古以来有着相互往来的传统习俗,目前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老挝第一大外来直接投资国,中国在老挝投资额累计达126亿美元,希望通过合作交流会,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交流,促进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在今后一段时期,老挝将继续实施南北经济走廊和东西经济走廊,致力通过加强与周边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有关国家开展合作,把老挝经济与区域经济实现互联互通。

  刘永全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巴南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老挝经贸往来不断增多、合作交流日益密切。老挝副总理宋迪·隆迪先生、公共工程及运输部部长本赞·辛塔翁先生,老挝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波沙万先生等先后到访巴南。老挝公共工程及运输部与巴南签署《合作备忘录》,东盟班车在老挝设立5个分拨仓。今年4月,重庆至老挝万象跨境公路班车直通车正式开通,有力的促进了重庆与东盟地区的互联互通。希望双方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方面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面向未来,就重庆与老挝的合作,王雯提出三点建议:积极贯彻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推动重庆市与老挝万象市、占巴塞省、乌多姆塞省开展务实地方合作,加大交流力度;依托巴南公路物流基地和重庆自贸试验区,着力扩大贸易规模,深化产业合作;利用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和在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职教联盟,加强与老挝高校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合作办学等领域开展合作。    

  交流会上还展演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老挝驻华大使馆官员推介了老挝投资环境及商机并就参会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华夏航空等企业代表分别就企业的基本情况、发展前景、合作意愿等进行了推介。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