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80年前,周恩来为何给一位记者写下这封信?
2021年05月19日 14:37 来源:重庆日报

  1941年2月1日,皖南事变发生的危急关头,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给身在延安的记者范元甄写下一封约400字的书信。时光匆匆,这封《周恩来致范元甄的信》已成为国家一级文物、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周恩来为何要写这封信呢?在“革命文物·红色记忆”全媒体系列报道第一集中,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马奇柯道出了这封信背后的故事。

  时间回到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战时首都重庆,周恩来向国民党当局提出严正抗议。是年1月18日,《新华日报》冲破国民党的新闻检查,刊出周恩来两条亲笔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党中央基于安全考虑,曾来电让周恩来、叶剑英、董必武、邓颖超等南方局领导干部紧急撤回延安。周恩来深刻认识到皖南事变形势的严重性和他在国民党统治中心所能发挥的作用,坚毅地说:“我要坚持到最后!”1月27日,中央同意叶剑英返延,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留渝及干部逐步撤退的建议。这封信,就是由叶剑英从重庆带到延安的。

  信中,周恩来将同志们在渝坚持斗争、积极工作、乐观生活的情景告诉正在延安学习、曾经在渝战斗的《新华日报》记者范元甄,勉励她刻苦学习。

  周恩来在信中用“忙碌、紧张和愤慨”描述皖南事变发生时同志们的状态和情绪,并写道:“整个红岩嘴,曾家岩以及化龙桥——都是你曾经到过住过的地方的同志都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手携手地肩并肩地一道奋斗,一道工作。”

  他还写道:“有些人正在无言地走向各方,有些人正准备坚持到底。紧张而又镇静,繁忙而又愉快……党给这次机会来考验我们自己,在被考验中,这一代的男女青年,是毫不畏缩地站在自己岗位上,走在统一战线的最前线。”

  “这封信说明了时局的严峻性和斗争的复杂性,更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周恩来和战友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周恩来崇高政治品格、伟大精神风范的缩影和见证,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担当。”马奇柯说,当时,留渝的同志都做好了随时为党牺牲的准备。周恩来告诉他们,皖南事变的发生,是“拂晓前的黑暗”,最终,国民党顽固派第二次反共高潮被击退。

  1988年10月,范元甄将这封书信捐赠红岩革命纪念馆。如今,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拥有馆藏10万余件,其中,珍贵可移动文物3675件(套)。

  马奇柯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周恩来致范元甄的信》等珍贵革命文物鼓舞我们共产党员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记者 赵迎昭 刘一叶)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