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成果采访团走进重庆
2021年05月19日 14:19 来源:重庆日报

  5月16日,由中宣部组织的第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成果采访团走进重庆。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中国人权网、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10多家媒体的20多位记者,将在重庆各地开展为期6天的实地采访,生动报道我市人民生活之变、生态环境之变、社会文化之变。

  采访团首先来到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走进校园感受重庆的“人权教育”。

《人权概论》课堂。记者 何春阳 摄
《人权概论》课堂。记者 何春阳 摄

  西政图书馆前一片宽阔的地方被师生们称为“人权广场”,穿着学士服的同学们正在一本“翻开的书籍”前留念拍照。近看,这座书籍雕塑左边印着一幅世界地图,右侧刻着几个大字:世界人权宣言。在现场拍照的外语学院2017级学生蒋瑞川说,“这里已经成为西政的一处标志性建筑物。”

  走进正在进行的《人权概论》课堂,授课老师张祺乐正抛出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国家制定的三期人权行动计划有何不同?后一期行动计划在前一期行动计划上有何发展?不少同学举手作答。简短点评后,她将整理好的相关内容投影到白板上进行详细讲解。

  2020级行政法法学专业的同学邵诗萌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堂课主要通过学习历史上著名的“人权事件”来阐述具体的人权思想,使“人权”不再抽象。她认为,学习这一课程让她能更理性、专业地看问题,“人权行动计划的中心都是保护人类权利,所有人都是自由而平等的。”

模拟国际法庭。记者 何春阳 摄
模拟国际法庭。记者 何春阳 摄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孟庆涛告诉采访团,作为国家的人权教育培训基地和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人权研究院为深化人权教育,也为响应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近年来逐步开展起各种形式的人权教育与培训,其中,纳尔逊·曼德拉世界人权模拟法庭大赛就是一个典型项目。这是由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和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共同举办的大赛,被称为人权的“奥林匹克竞赛”。“2019年,我们获得了该比赛的最佳文书奖第三名,单项奖排名超过了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孟庆涛自豪地说。

  在模拟国际法庭现场,同学们正在用流利的英文进行辩论。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裴誉远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模拟国际法庭提升了他对人权法相关知识的理解。“我们中国的人权理念是真正的以人为本,这完全可以体现在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即使是经济受影响情况下,仍然是优先保障公民的基本生命权。”(记者 何春阳)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