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移动在渝加速推进数智化转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05月18日 10: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在“母城”渝中区商圈,重庆移动网络人员加强5G基站调试维护,让市民体验更优质的5G网络

  重庆移动参与打造的我市首个5G+智慧医疗急救项目落地

  5G+智慧农机在进行无人播种作业展示

  中国移动打造中新数据专用通道,助推重庆企业“走出去”

  位于重庆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的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

  重庆移动志愿者联合公安机关面向市民开展防电信诈骗的宣传

  中国移动“5G+北斗”精准导航系统在解放碑地下环道上线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8日电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大幅提速,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民生,线上化、智能化、云化正成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特征。

  作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品牌价值领先的信息服务科技企业,中国移动从党的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历程中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全社会数智化转型,加速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速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扎根重庆、服务重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入贯彻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助推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助力重庆朝着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目标加速迈进。

  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 “做革命的鲁班石”

  “鲁班石”的比喻高屋建瓴,深刻揭示了先进通信网络和技术与革命大业的关系。从此,“当好革命事业的‘鲁班石’”成了红色通信人的座右铭。

  随着红色电波的飘荡传递,我国信息通信业一路闯关夺隘,经历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多个领域实现从空白到领先的突破创新。

  众多智能化应用的落地,离不开“新基建”全面提速打下的牢固根基。重庆移动加快推动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发展基础,在巴山渝水、两江四岸,建设一张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5G网络,已累计在渝建成5G基站近2万个,实现5G核心网商用,5G用户数近400万户。

  随着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二期建设即将竣工、中国移动亚德(重庆西永)高等级数据中心落户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国移动正在重庆布局本地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数据中心,构建无所不在的泛在连接。三大数据中心具备40万台服务器托管能力,为超过10万家政府、金融、医疗行业的政企客户提供数据感知、传输、存储、运算全环节的高品质云端服务。

  此外,由重庆移动承建的中新(重庆)国际数据专用通道是国内首条面向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用通道,有效提升重庆面向新加坡及相关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同时,依托5G和国际资源优势,面向各类应用场景,将中新通道与运营商优势产品相结合,进一步提升通道应用价值,助力重庆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信息服务枢纽,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西部金融中心发挥更大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 赋能“智造重镇”

  数智化转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 “必选项”,新业态涵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各类应用场景。中国移动深度参与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重点在重庆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重庆成为“智造重镇”。2020年,全国首个五金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庆大足落地;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个面向消费品行业的标识解析运营中心成功落地重庆江津。作为推动标识解析服务在消费品行业规模应用的起点,该运营中心将有效促进工业互联网与消费品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助力消费品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

  随着5G新技术应用到农业领域,田间地头已开出“智慧的花朵”。重庆移动积极拓展5G+智慧农业的应用实践,推动5G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农业前沿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面深度融合,为农业现代化赋能,助推乡村振兴。

  在5G+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由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中移凌云”无人机平台落地应用,依托5G核心网络和大数据能力,实现集群化、远程化、“一站式”的无人机管控和运营。此外,中国移动利用5G网络和物联网技术赋能,创新打造“云、网、端”一体化的智能农机管理系统,实现农机网联化、信息化、智能化,让“会”种地变为“慧”种地。

  促进信息技术与民生融合 助建“智慧名城”

  近年来,重庆移动聚焦信息技术创新,依托5G全千兆网络、物联网等能力,积极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赋能超大城市智慧治理,让城市变得越来越聪明,让山城市民畅享智慧安居新生活。

  “真的想不到,在这么复杂的地下环境里,导航依然可以如此精确地把我们送达目的地!”今年“五一”,从湖南长沙自驾来渝旅游的贺先生在解放碑地下环道通行后,对中国移动手机导航的精准性赞叹不已。

  近期开车从解放碑地下环道通行的市民都会发现,基于中国移动手机的导航信号变得更为精准。“我几乎每天都要从解放碑地下环道过,手机信号和导航精准度和地面没有任何区别!”家住渝中区的市民彭先生说。

  这得益于重庆移动与中国移动上海研究院联合开发的“5G+北斗”精准导航系统在解放碑地下环道的上线。工程通过5G技术,填补了国内地下隧道无北斗GPS卫星导航的技术空白。

  随着5G+全千兆的快速发展,社区和家庭成为5G+全千兆的重要创新场景。2021年内,重庆移动将打造近2000个“全千兆智慧社区”,为社区提供包含智慧物业管理平台、人脸识别PAD、“云广播”、高空抛物智能监测系统、车辆智能管理系统、数字家庭生态在内的多种智慧社区产品和服务,助力社区治理更加现代化、数字化。

  此外,重庆移动积极布局家庭教育、家庭办公、家庭健康、家庭安防、居家养老、智慧社区6大场景,推出一体化数字家庭套餐、K12教育机器人、大屏在线问诊、猫眼门铃等数字家庭创新产品,为客户提供数字家庭整体解决方案,助力重庆建设全国领先的千兆网络城市。截至目前,重庆移动数字家庭生态产品客户已超过200万户。

  为群众办实事 营造美好又安全的数字生活

  随着新兴技术的不断普及和智能化应用场景的丰富,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网络安全方面的风险因素也随之而来。保障山城市民的网络安全成为重庆移动的职责所在,既要加快转型,又要保障安全。为了守护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重庆移动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保护数据安全、强化内容治理,筑牢数智化转型的安全防线。

  近年来,重庆移动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有效整合语音、短信、流量等海量数据,通过快速提取诈骗场景、高效定位诈骗窝点、及时处置诈骗号码等方式,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精准打击。同时,积极配合上级单位和公安机关,梳理排查异常号卡线索,避免客户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

  2020年以来,重庆移动累计向客户发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益短信2.4亿条,拦截诈骗呼叫4.6亿次、诈骗短信740万条,封堵涉诈网址17万个,联合公安机关进街道、进社区、进校园,面向市民开展各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宣传,从源头杜绝电信网络诈骗,为老百姓撑起“网络安全保护伞”。

  谢恒 图片由重庆移动提供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