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0年度重庆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结果揭晓
2021年05月17日 15: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7日电(雷学刚)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展览是博物馆中心业务工作的龙头,是发挥博物馆大学校社会教育、文化传播功能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和生动载体。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应有作用,鼓励各馆不断推出原创精品陈列和数字化展览,更好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市文物局、市博物馆协会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5月11日经专家评审,评选出2020年度全市博物馆10个优秀陈列展览、8个陈列展览单项奖。

获奖单位供图
图为博物馆  获奖单位供图

  其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溪山清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山水画系列展》、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渣滓洞监狱”旧址复原及辅助陈列》、大足石刻研究院《天下大足——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重庆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汇聚各方力量  挽救民族危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展览》、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在重庆历史陈列》、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岁月无声·光影有迹——万州电影事业回顾展》、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匠心——巴渝木作文化艺术展》、大渡口区博物馆《风雨同行 大爱无疆—大渡口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专题展》、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聂荣臻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江津区博物馆《江津区博物馆基本陈列》被评为重庆市2020年度博物馆十大优秀陈列展览。

  其中,奉节白帝城博物馆、夔州博物馆申报的《白帝城碑刻文物精品展》荣获2020年度陈列展览综合效益奖,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申报的《失落的黄金国:安第斯文明》荣获2020年度陈列展览“观众欢迎奖”,忠州博物馆申报的《烈烈忠风》荣获2020年陈列展览“内容设计奖”,永川博物馆申报的《永川区“侨心永恋川渝情”永川艺术展》荣获2020年度陈列展览“形式设计奖”,云阳博物馆申报的《朐忍风华——文物数字化展览》荣获2020年度陈列展览“创意奖”,梁平博物馆申报的《烈火丹心》荣获2020年陈列展览“宣传推广奖”,重庆市巴渝民间医药博物馆申报的《国医战疫》荣获2020年度陈列展览“抗疫主题特别奖”,武隆博物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申报的《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览》荣获“扶贫主题特别奖”。

获奖单位供图
展览作品  获奖单位供图

  专家评审组组长王川平先生说:“重庆市2020年度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秀奖和八个单项奖具有‘主题鲜明、思想性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覆盖面广、观众欢迎、行业和社会反响好’的特点。”三峡博物馆馆长、市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武彦说:“展览是博物馆的龙头,只有让这个龙头昂起来,才能牵住博物馆中心业务工作这个‘牛鼻子’;举办观众喜欢的展览是博物馆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的必要形式,也是打造社会教育品牌、促进研学旅行、深化文创开发的必要途径,更是实现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的生动载体。全市每年举行博物馆展览评奖,既是对全市博物馆陈列展览工作的鼓励,也是鞭策。”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幸军副主任说:“评奖不是目的,主要是通过评奖这种方式来回顾检阅过去一年来,全市博物馆一手抓疫情防空,一手抓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与效果;全市博物馆在去年疫情防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科学防空,坚持把提升陈列展览质量作为博物馆的龙头,通过策划一个展览,促进文物研究,强化社会教育,推进文创开发,达到了以一域促全局工作的效果。”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