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中区举行全民反诈宣传活动 百家商户联合反诈
2021年05月16日 18: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6日电(记者 贾楠)“全民反诈,我参与!全民反诈,从我做起!全民反诈,人人有责!”在渝中区全民反诈宣传活动现场,政法干警、百家商户和群众代表等数百人一起大声发出倡议,声音响彻整个广场。

图为宣传现场。 渝中区警方供图
图为宣传现场。 渝中区警方供图

  据了解,为聚合力量、整合资源,构建起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5月16日下午,渝中区委政法委联合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重庆市渝中区法学会等单位,在渝中区大坪时代天街A馆门前广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全民反诈我参与警企市民齐行动”的全民反诈宣传活动。来自渝中区政法系统、反诈联席会成员单位、企业、商户、学校、银行、律师事务所、市民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

  当天下午2点30分,反诈宣传活动在欢快的“全民反诈”快板表演中拉开序幕,渝中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鲁荣锋作了反诈相关工作的汇报。随后,30名受害人现场领到被诈骗的共计70余万元资金。政法干警、百家商户和群众代表一起发出反诈倡议,并在签名墙上签名。

图为宣传现场。 渝中区警方供图
图为宣传现场。 渝中区警方供图

  “今天领回了被诈骗的钱,真的很开心,但更重要的是给我上了一课。我以后一定提高警惕,坚决不再被骗,并用我的亲身经历提醒周围的朋友,也为反诈出把力!”XXX受害人领到自己被诈骗的钱后高兴地说。

  同时,现场商户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利用从业便利,宣传反诈知识。“清晨起来一碗面,反诈宣传在耳边,提神醒脑又果腹,天下无诈乐无边!”在现场,一位重庆小面店的负责人,在镜头面前起一首自创的反诈打油诗。他说,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市民,边卖面边宣传反诈,容易产生共鸣,宣传效果极好。

  在现场,石油路派出所民警李俊自画反诈漫画展板,他将反诈灵魂8问以漫画的方式呈现,更形象,更直观。同时,还有律师义务志愿法律服务现场传授法制知识等等,吸引众多群众围观聆听。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渝中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反诈中心,专业警种精准打击,并在公安分局各派出所设立预警劝阻轮值专岗,专职负责辖区反诈预警劝阻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抓获涉诈嫌疑人131人,移送起诉52人,破获电信诈骗案23起,挽回经济损失93万元。渝中区围绕“六进”工作,大力开展反诈宣传,印制下发各类宣传折页、海报、小贴士20万份,对报案人进行反诈宣讲普法教育1200余次,发送警示短信96.2万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全民反诈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宣传教育辖区“全覆盖”“无死角”,全力筑牢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的铜墙铁壁。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