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知名作家熊召政在合川畅谈钓鱼城战役意义
2021年05月16日 18: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6日电(记者钟旖)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诗人、学者熊召政16日在重庆市合川区举办《钓鱼城战役对中华及世界的意义》讲座,引经据典剖析钓鱼城战役,并解读其历史意义。

  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湖北省社科院文史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驻校研究员的熊召政长期从事历史剧目创作。他的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曾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第一名,代表作还有长篇历史小说《大金王朝》,散文集《文明的远歌》,历史札记《明朝帝王师》,文化讲演集《文人的情怀》,五幕历史话剧《司马迁》等。

图为讲座现场。钟旖摄
图为讲座现场。钟旖摄

  史料显示,公元1235年,宋蒙战争全面爆发。钓鱼城之战是其中影响巨大的一场战事。从公元1243年到1279年的36年里,钓鱼城军民浴血奋战,历经了大小战斗200余次,创造了守土抗战36年这一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奇迹,取得了击毙蒙哥大汗、迫使蒙古帝国从欧亚战场全面撤军的辉煌胜利。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熊召政对钓鱼城战役的战争战况、战争影响、历史意义等娓娓道来。他介绍,基于对钓鱼城战役历史的研究,自己已开始以《钓鱼城》为主题展开相关创作。

  因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交汇而得名的合川区,因钓鱼城保卫战改变欧亚战场格局而闻名。目前,钓鱼城遗址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已进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第一梯队。

  在钓鱼城景区2.5平方公里的主景区内,现存有城垣、城门、炮台、水军码头、兵工作坊、帅府、军营、天池等宋、元军事及生活设施遗存,有护国寺、忠义祠、唐代悬空卧佛、千佛石窟、三圣岩等宗教遗址和钓鱼台、插杆石等远古遗迹,以及800年古桂树、薄刀岭、三龟石、鱼城烟雨等自然奇观,还有众多名人题刻和诗刻。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川区正坚持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抓好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加快推进钓鱼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