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中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2021年05月14日 18: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4日电(记者 肖江川)14日下午,渝中区举行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决定从4月30日起至8月上旬,在全区启动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渝中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图为渝中区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肖江川 摄
图为渝中区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肖江川 摄

  新闻发布会上,渝中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区安办主任赵彪介绍,“百日行动”工作的靶向是聚焦“两重大一突出”,即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做到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百日行动中,渝中区将聚焦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旅游、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城市运行、防汛、地质灾害等九大领域36个重点难点问题。

  渝中区在做好建设施工、道路交通等传统领域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更多是着眼城市运行安全,着力解决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三合一”场所、综合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为确保“百日行动”干起来、落下去、见实效,渝中区提出了十条措施办法,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渝中区住建委副主任吴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百日行动”中,渝中区住建委将重点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方面是开展“建安”系列执法行动。为防范化解房屋市政工程重大安全风险,有效管控建设施工领域事故总量,将在建设施工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简称“建安”行动;第二个方面是强化三方责任。主要是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履行安全监理职责。第三个方面是加强行业监管执法。按照重庆市住建委统一部署要求,逐步将企业安全标准化与行政许可、诚信管理等挂钩,激励企业持续改进、提升。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把安全生产工作薄弱的企业、项目,列为严管对象,实施差别化管理,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渝中区交通局副局长杨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百日行动”工作要求,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渝中区交通局以解决行业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结合行业实际,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保障辖区交通行业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一是构建科学监管机制,二是重点开展货运行业专项整治,三是增强督查检查力度,四是综合协同监管能力。

  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玉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百日行动”中,消防安全工作主要有两大重点:一是高层建筑综合整治,将按计划重点完成可燃雨棚和突出式外墙防护网拆改整治;二是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管理达标创建,在整体工作推进过程中加强宣传引导,印发《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手册》《火灾风险指南》等宣传页在综合体场所及周边张贴派发。依托各消防救援站,组织开展灭火疏散实战演练,提升综合体场所工作人员应急处置初起火灾和疏散被困群众的能力,以达到消除消防隐患,降低火灾事故风险的目的。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