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面推进“国卫”复审,打造美丽宜居万盛
2021年05月13日 21: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万盛街道动员居民行动起来扮靓家园。 杨晨晨 摄
万盛街道动员居民行动起来扮靓家园。 杨晨晨 摄
万东镇莲池社区卫生整治助力“国卫”复审。 张玉芳 摄
万东镇莲池社区卫生整治助力“国卫”复审。 张玉芳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3日电(曾姚  吴秋妮) 对许多人来说,一座城市便是一生的归宿;对万盛来说,让城市更加美丽宜居则是不变的追求。

  道路干净了、车辆停放有序了、店铺招牌亮堂了、卫生死角不见了、社区环境变好了……近年来,万盛的大街小巷处处呈现新气象、新面貌,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赞不绝口。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万盛城市环境“蝶变”的背后,凝聚着每一个万盛人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精神。

  2015年,万盛经开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和国家卫生区建设工作,走出了一条建立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道路。

  去年,该区本该迎接第二次“国卫”复审,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爱卫办将复审推迟到了今年。为了再度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万盛经开区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齐心协力提高卫生水平,携手奋进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区人力社保局志愿者走进南桐镇做扫除。 武晓静 摄
区人力社保局志愿者走进南桐镇做扫除。 武晓静 摄

  全面推进重点突破

  巩固“国卫”创建成果

  “国家卫生城市反映的是一个城市的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是一块含金量高、影响力大、极具价值的城市名片。”区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中心主任陈勇介绍,国家卫生城市(区)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区),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国家卫生城市(区)不是终身制,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2015年)》规定,国家卫生城市(区)自命名后每3年复审一次,复审方式以暗访为主。全国爱卫会对复审合格的城市(区)予以重新确认命名。

  “今年,万盛经开区‘国卫’复审即将来临,荣誉称号的巩固和保持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陈勇告诉记者,“国卫”复审检查主要包括综合评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卫与环境保护、农贸市场卫生、食品安全、重点场所卫生、病媒生物控制、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社区与单位卫生、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群众满意率等11大项、164小项的内容,“十乱”整治、流动摊贩管理、早市夜市卫生、建筑(待建、拆迁)工地卫生、活禽售卖和七小店管理、“四害”防控等工作更是复审专家组关注的重点。

  “要确保‘国卫’复审交上圆满的答卷,就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陈勇表示,这需要全城发动,人人参与,凝聚各个方面的力量和智慧。要统筹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卫生水平大提升,彻底改变我区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全面推进我区城乡卫生工作;在整体工作上,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总结创建经验,曝光“拖后腿”部门,不让一个单位“掉队”,不让一项工作“落伍”;要逐项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查找不足,及时整改,重点加强“软肋”提升,强化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要紧盯“盲区”和“死角”,着力消除迎审工作中的“短板效应”,力争各个突破、逐项达标,努力提升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的整体水平。

东林街道清溪桥社区党员群众深度清理当地卫生死角。 王泸州 摄
东林街道清溪桥社区党员群众深度清理当地卫生死角。 王泸州 摄
万盛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和质量。 刘亚兰 摄
万盛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和质量。 刘亚兰 摄

  上下联动万众一心

  夯实“国卫”城市基础

  巩固和建设国家卫生区是万盛奋进“十四五”、实现“一城三区一极”目标的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正在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区标准,以及区“国卫”复审工作方案和各单位任务清单内容,整改暗访反馈问题,为顺利通过“国卫”复审打下坚实基础。

  4月7日,该区召开国家卫生区复审攻坚大会,安排部署“国卫”复审迎检各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打好“国卫”复审攻坚战,确保一次性通过复审,牢牢守住国家卫生区这块“金字招牌”;4月22日,制定印发《万盛经开区国家卫生区复审模拟暗访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再次明确了各相关单位、部门的职责,确保“国卫”复审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紧,任务重。区城管局、区商务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纷纷成立专业组;各机关、各企事业单位、各社区(村居)迅速着手优化完善爱国卫生组织网络,按照部署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职责、完成时限,并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

  陈勇表示,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不是一次创建活动,更不是一次突击任务,更深层次的要求是实现城市卫生、城市秩序、城市管理的常态化保持,是市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是促进身心健康的全面革新,只有人心齐,才能泰山移!

  连日来,一张张健康教育宣传单,一个个健康教育专栏,一场场面向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的健康教育宣讲,持续不断地涌入万盛人的生活;各单位和社区干部一起,走进“网格化区域”,共同开展环境整治、卫生宣传;《万盛日报》、万盛电视台、万盛微发布、万盛手机报等区级媒体,常态化宣传报道迎“国卫”复审和健康教育知识,形成了强有力的宣传态势……目前,全区上下对迎接“国卫”复审形成了共识、产生了共鸣,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工作一次次升温、一次次掀起高潮。

  究竟还有哪些细节被忽视?面对“国卫”暗访组考官,我们能否胸有成竹?陈勇表示,为了进一步查找问题、攻克难关,区卫生健康局积极牵头组织协调,邀请专家来区检查指导,并记录他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反馈各责任单位,督促整改提升,力求完胜。

  积极行动共同努力

  守护“国卫”金字招牌

  自迎接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开展以来,全区上下迅速行动,吹响了“国卫”复审迎检攻坚号角。各级各部门联合行动、商户积极参与、百姓拥护点赞……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果提升了城区形象和品位,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给百姓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为迎接“国卫”复审,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净化道路交通环境,连日来,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全警动员、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对万盛大道、东城大道、万东北路、勤俭路、盛兴路、万新路等多个路段进行违停整顿,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巩固城市卫生建设成果,为居民构建和谐有序的生活环境,确保顺利通过“国卫”复审,连日来,区城管局组织干部职工对东林矿工广场、旅游文化街进行全面清扫,对违规停放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的车主进行劝导,引导车主有序摆放车辆。同时,提醒少数几家没有认真落实“门前三包”的商户,按照规定做好相关工作,让门前环境卫生整洁有序,为创建国家卫生区作出贡献。

  为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顺利进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区卫生健康局利用“爱卫月”、节假日等,组织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到小区、社区开展“四害”知识宣传和防制技能培训;各单位、各社区陆续开展春季灭鼠等“四害”防制活动,通过环境治理,消灭“四害”孳生地,规范设置毒饵盒、水篦子、灭蝇笼等,完善“四害”防制设施。

  为营造舒适的社区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连日来,东林街道清溪桥社区、万东镇红枫社区、南桐镇后湾社区纷纷开展“巩固创卫成果”大扫除活动,清理辖区内建筑垃圾、卫生死角。同时,向居民普及爱国卫生知识,号召全民行动起来,营造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社区生活环境。

  根治的是顽疾、改变的是环境、塑造的是形象、造福的是百姓,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让万盛由表到里都有了明显改观。环境美了,卫生条件改善了,医疗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当人们开心于“家园美了”的同时,也惊喜于自身卫生意识的提高,收获的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