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好“陶”文章 “学院派”年轻人爱上制陶
2021年05月12日 10:0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荣昌区着力做好“陶”文章

  “学院派”年轻人爱上制陶

  荣昌陶与江苏宜兴紫砂陶、广西钦州陶、云南建水陶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荣昌区最具代表性的非遗之一。5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沿着成渝高速来到荣昌区安陶小镇,一睹荣昌陶传承创新的新貌。

  在安陶小镇,每走几步便能看到一个荣昌陶的铺面,荣昌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梁先才的“荣昌安陶”小铺特别引人注目。这里是“前店后厂”布局,前店展示了数百种精美陶器,不少客人正在选购;后面,梁先才手把手教授徒弟们制陶工艺,徒弟们则低着头专心学习。

  近年来,荣昌区着力做好“陶”文章,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布局工业特种陶等新材料产业,短短几年时间就聚合了70多家高水平陶瓷企业,形成百亿级产值的陶瓷新业态。另一方面,加快以陶文化为核心的文旅产业发展,催生出更广阔的文旅发展新产业。

  “现在,荣昌陶主打的是精品,前面店铺售卖的手工陶器,均价数百元,几千几万元一件的也有。”年过70岁的梁先才,从9岁起跟随父亲学习制陶技艺,见证了荣昌陶产业的兴衰起伏。在他看来,如今才是荣昌陶最好的发展时代。

  “我带了上百个徒弟,现在跟我学习的徒弟中,不乏大学生。”梁先才说,这些大学生徒弟头脑灵光学得快,更重要的是,他们有想法,制作的陶器在样式、外观上都很受消费者欢迎,“今后,他们肯定是荣昌陶传承发展的支柱。”

  而在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一对90后川美小夫妻——管永双和李云杉也与荣昌陶结了缘。2013年,两人在荣昌参加社会实践时得知,自己使用了多年的陶泥,竟然来自荣昌,也是制作荣昌陶的原料。两人就此与荣昌陶结缘。

  2016年,两人来到荣昌,开始了自己的荣昌陶创业梦,建起了自己的工作室,潜心钻研陶艺。在传承选泥、晒泥、碾泥、过浆、揉泥、制坯、晾坯、打磨、刻花、上釉、烧窑等荣昌陶工艺流程的基础上,他们在器型、颜色等方面进行了诸多艺术创新。

  秉持“粹万物之精华,见大地之本色”理念,两人对汉代草木灰釉进行了创新发展,开发了一系列“植物灰釉”作品,涵盖银杏灰釉、芭蕉灰釉、檀木灰釉、荷叶灰釉等20多种植物灰釉。这些作品不仅给传统荣昌陶带来了一波“植物”美学新风尚,更丰富了荣昌陶的色彩和艺术表现形式。

  2017年,夫妻二人作品《痕》入选首届中国四大名陶展;2019年,作品《陶瓷柴烧茶具组合》获得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铜奖,作品《无象》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他们也代表了荣昌制陶艺术的新方向——越来越多“学院派”年轻人在这里汲取传统技艺的精华,将荣昌陶艺术发扬光大。

  “如今,我们每一次开窑,都要吸引数十人开车前来挑选‘尖货’,最贵的壶已卖到1.2万元一把。”管永双称。

  管永双夫妻两人目前在通安村租下了一个大院子,对这个颇有“知青味”的院子进行了恢复和加固,并将工作室搬了过来,在售卖自己烧制的荣昌陶的同时,开设茶室做起了乡村旅游,为荣昌陶发展和当地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亮色。

  “产业升级迭代为文化艺术传承奠定物质基础,文化艺术发展又为产业兴旺凝聚更加厚重的文化底蕴。”荣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荣昌将持续加强荣昌陶的传承创新,加紧把荣昌安陶小镇建设成为集陶产业、文化、旅游、体验、教育于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陶器之都,让荣昌这口千年窑火生生不息。

  记者 王翔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