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林业局开展“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2021年05月12日 19: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zhong'y
图为活动现场。钟旖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2日电(记者钟旖)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重庆市林业局12日在重庆自然博物馆举行“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活动现场,林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宣讲、林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宣传资料发放等环节依次开展,目的是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林业防灾减灾知识,传授避灾自救技能,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林业防灾减灾的社会氛围,实现群防群治目标。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林业防灾减灾形势严峻,森林火灾多发频发,并多次造成人员伤亡,教训惨痛。同时,林业有害生物,尤其是松材线虫病的发生呈快速蔓延之势。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受极端天气、林区生产作业,旅游以及避暑等人为活动多重因素影响,重庆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重庆林业有害生物受害面积为615万亩。

  该负责人说,根据重庆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重庆旱涝并重,旱大于涝。加之重庆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覆盖率达到52.5%,林业灾害发生机率将进一步增大。各级林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要坚持在森林草原人防、技防、物防和初期火情处理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夯实防灭火基础;在林业有害生物特别是松材线虫病防治上用实招,确保实现疫区面积和疫点“双下降”;在林区风雪灾害和地质灾害监测预报上见成效,全面筑牢林业灾害防治根基,确保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通过强化宣传教育、监测预警、隐患整治、检查督导,设施建设和应急处置,重庆市林业灾害防控态势总体平稳。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