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口警方及时阻止一起网络诈骗案件
2021年05月11日 17: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1日电(记者 贾楠)“喂,你好!请问是蔡女士吗?我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因你涉嫌参与一起诈骗案件,请你配合我们调查”。

  近日,城口县坪坝镇光明村村民蔡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电话告知蔡女士涉嫌参与一起诈骗案件,需要其配合调查。挂断电话后蔡女士便独自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等证件离开了家。

图为受害人聊天记录。 城口警方供图
图为受害人聊天记录。 城口警方供图

  蔡女士在离开家之前神色慌张,家人也不了解事情的具体情况,其丈夫伍某通过电话联系蔡女士询问相关情况,但是多次拨打电话后,蔡女士一直拒接电话,甚至还将丈夫伍某的电话拉黑。

  情急之下,伍某便向坪坝派出所报警求助。接警后,值班民警根据伍某的描述快速判定蔡女士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遂即通过电话联系蔡女士,但蔡女士一直拒接民警电话,接着民警又多次更换手机反复拨打蔡女士电话,并以短信方式告诉其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但是蔡女士依然对民警的劝阻无动于衷,很快将民警的手机号码拉黑。

  因情况紧急,民警判断如果不找到蔡女士及时进行劝阻,蔡女士及其家人将面临重大财产损失。

  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值班民警分析蔡女士应该在诈骗分子的指引下,有意避开公安机关和家人的干扰,躲藏在偏僻的地方进行转账汇款,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找到蔡女士本人,及时阻止其汇款转账行为。

  经过缜密部署,坪坝派出所采取三管齐下的方式寻找蔡女士的行踪,一是安排民警在所内调取蔡女士行驶路段的视频监控和卡口信息,二是调动街面巡逻民警在辖区进行拉网式寻找,三是安排专人不间断向蔡女士拨打电话,干扰其与诈骗分子的正常通话,拖延汇款转账时间。

  在民警的紧密配合和不懈努力下,仅花费20分钟时间便在辖区一废弃砂石厂将蔡女士找到。

  当民警发现蔡女士时,蔡女士正躲藏在废旧砂石厂的一个偏僻角落接听诈骗分子电话,并按照对方的要求在自己手机上下载并安装了相关APP,正准备将自己的全部存款转移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民警的“安全账户”上,幸亏民警及时赶到,才阻止其转账汇款。

  廖女士看到民警后表示很惊讶,并未意识到自己正在遭遇诈骗,还坚持说道“给我打电话的是警察,别人利用我的身份信息实施诈骗,必须配合调查,不然就会被判刑10至15年”。

  随后,民警将蔡女士带回派出所对事件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耐心细致地向其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以及如何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经过民警细致讲解和宣传,蔡女士最终意识到自己被诈骗。

  最后,蔡女士和丈夫伍某对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全力保障群众财产安全的行为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以后的生活中将牢记民警叮嘱,切实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警方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接到自称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要求汇款、转账的短信或电话,请您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汇款、不转账,尤其不要听信陌生人转接警方或其他咨询电话,或不要点击可疑网页提供的链接,一定要及时拨打110向警方咨询、举报或报警,以防受骗。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