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节日交响乐团首秀音乐会将举行
2021年05月11日 17: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1日电(记者钟旖)“民生银行重庆分行20周年·携手重庆节日交响乐团首秀音乐会”将于5月23日19时30分在重庆大剧院大剧场举行。记者11日从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上消息。

  该音乐会由重庆市文旅委指导,重庆演艺集团主办,重庆风雅云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新近成立的重庆节日交响乐团的首秀演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钟旖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钟旖摄

  节日乐团,是近年趋于流行的一种乐队组织和经营形式,顾名思义,是为了特定的音乐节而设立的乐团。世界著名的节日乐团包括瑞士卢塞恩节日乐团、韦尔比耶节日乐团和匈牙利布达佩斯节日乐团等,它们共同的特点是“一团一节”“季鸟型业态”(非“常设”),但无一例外都是世界顶尖水平。

  从运营模式上看,节日乐团可以集天下英才于一炉,且“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属于典型的“借船出海”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一方面,一个城市不需要花过多的财力和人力去培养人才,而是直接全国乃至全球招募,实现人才共享,在最短的时间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准;另一方面,对于乐团和音乐节的主办方而言,不需要花巨资养一个团,省掉了一大笔财政开支。主要的经费可以完全用在“刀刃”上,即节日本身。此外,节日乐团模式对城市形象宣传、演奏水平和带动效益均大有裨益。

  重庆演艺集团总经理伍渝介绍,重庆节日交响乐团由重庆演艺集团发起成立(现在是暂定名)。根据节日乐团的社会化、市场化属性,未来欢迎志同道合的市场主体和社会机构冠名,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双轮推动”这一新生事物大断壮大和发展,最终实现双赢、多赢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据介绍,首秀音乐会上,除乐团指挥以外,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均受过良好的演奏专业训练,具有丰富的演奏经验。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彼德·利兹(Peter Ritzen)是一位杰出的钢琴演奏家,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指挥家和作曲家,由他专门为重庆节日交响乐团首演创作的《中国随想曲——我可爱的祖国》将压轴亮相。乐团首席由中国“90后”实力派小提琴演奏家何枢聪担纲,此外,还邀请到中国爱乐四重奏、著名歌唱家范竞马、美国女高音歌唱家朱丽叶前来助阵。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