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培育保护品牌 讲好品牌故事 重庆有效注册商标数量西部第二
2021年05月10日 09:39 来源:重庆日报

  5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从2015年底的19.75万件增长到56.7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数量位居西部第二位,地理标志位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二位。越来越多的重庆品牌,正在塑造更为鲜明的重庆形象。

  “巴味渝珍”累计授权农产品品牌568个

  4月30日,琪金·荣昌猪远觉育肥场主体工程在荣昌区竣工;同日,琪金·荣昌猪双河扩繁场在荣昌区开工。这两个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填补重庆荣昌猪种猪大型生产基地的空白,更多肉质上好的荣昌猪将进入市场,进一步扩大“全国生猪看荣昌”的品牌效应。

  为增强重庆农产品的整体影响力,2018年,重庆出台《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渝府发〔2018〕3号),明确提出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形象,提高农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应运而生。在该品牌之下,集合了水果、茶叶等十大品牌系列,意味着重庆农产品走上了一条“抱团发展”、合力扩大影响力的新路子。

  目前,“巴味渝珍”已累计授权农产品品牌568个,并形成以其为龙头、区县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国家级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金字塔”形重庆农产品品牌体系。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62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5个,重庆名牌农产品590个,涪陵青菜头、荣昌猪、奉节脐橙等9个特色农产品区县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长安等入选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2020年8月,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2020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重庆的长安、力帆、隆鑫、宗申、太极、龙湖入选。

  事实上,除了入选的品牌外,在重庆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品牌培育中,一大批“重庆制造”品牌正在崛起。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汽车、电子、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领域,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商标金奖“商标创新奖”,重庆机床集团、鸽牌电线等16家企业获评工信部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在消费产业领域,“江小白”清香型白酒已成为年轻人首选的中国酒类消费品牌;理文纸业的“理文原色”生活纸位列同类网销产品前五;汇达柠檬成为柠檬产业领军品牌;玛格家居成为全国定制家居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之一。

  酒好也怕巷子深。据了解,为了打响重庆品牌,2018年起,重庆积极利用中国品牌日活动平台,宣传推介重庆自主品牌。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有猪八戒网、三峰环保、汇达柠檬等17家重庆企业参展。2019年,重庆对自主品牌企业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讲好品牌故事。2020年,26家重庆品牌企业亮相云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今年,重庆品牌企业也积极参与中国品牌日活动。

  建立跨部门跨区域保护协作机制

  “重庆品牌还包括一大批特色十足的服务业品牌。”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足石刻、金佛山、长江三峡、红岩文化、重庆火锅等“渝菜”、解放碑商圈等,都属于服务业品牌。

  只培育出好品牌还不够,还要加强对品牌的保护,才能使其长期发展,真正孕育出影响力。为此,重庆大力健全品牌发展相关法规规章制度体系,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了跨部门、跨区域商标品牌保护协作机制。

  2019年,重庆与上海、江苏、四川等签署《十二省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市知识产权局、市高法院、市司法局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2020年4月,“涪陵榨菜”等9件地理标志产品进入中国—欧盟国家“互换保护”清单。

  此外,重庆还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品牌商标信用约束格局。同时,积极打造品牌培育的平台。2019年,全市首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成立。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13个、示范城市2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个、示范园区2个。(记者 申晓佳)

  数读重庆品牌建设>>>

  ●“十三五”期间

  重庆出台与品牌建设直接和间接相关的政策文件120余份。

  ●从2015年底至2020年底

  全市农产品商标从3.2万件增长到9.5万件

  驰名商标从128件增长到161件,增长了25.8%

  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从233件增长到341件,增长了46.4%

  地理标志商标从195件增长到266件,增长了36.4%

  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到1978件

  (数据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