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三大提升任务打造九龙美术半岛
2021年05月06日 11:29 来源:九龙报

  9月4日,记者从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了解到,《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获得市政府批示通过,并于8月完成了包括九龙半岛在内的全部规划的入库工作。

  “该规划方案的入库,标志着我区自2011年以来,历时十年时间开展的系列策划规划论证的最终确定。”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围绕“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整体布局,遵循“美术半岛”发展定位,结合“五五”部署,按照“政府主导、平台主体,整合资源、市区联动,产业先导、长远平衡”的工作思路,切实推进“美术+生态靓颜值、美术+文化提气质、美术+经济增价值”三大提升任务,争取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初步形成九龙半岛交通骨干路网,完成滨江区域土地的初步释放,布局落地相关重大文化设施,搭建好美术事业和美术产业融合的生态链条,将九龙半岛建设成为新时代重庆主城山清水秀美丽新地标。

  发展定位为“美术半岛”

  “从2011年开始,我区便秉承向外咨询考察借智与自主调研论证相结合的原则,先后委托多家单位编制了十三项策划、规划方案,不断深化摸清九龙半岛本底,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成果。”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调研指示精神,我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聚焦“时代艺岛”“人文圣岛”“生态绿岛”发展理念,最终确定了“美术半岛”的发展定位。

  今年4月20日,市规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

  建设无边界美术公园

  根据规划,九龙半岛将以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为核心,电厂工业文化区域为链,九龙滨江生态区域为极,打造一个集“大美景、大美育、大美业”为一体、市民广泛参与的、无边界重庆美术公园。

  据了解,重庆美术公园规划建设九龙半岛文化艺术会馆、书院、画苑、美术馆群、博物馆群、生态型亲水公园等重大文化艺术设施,并将以四川美术学院为核心,串联九龙半岛美术馆、博物馆群等重大公共设施和102、501艺术基地、京渝国际文创园等文创艺术园区,聚力建设美术家的精神家园和价值圣地,打造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范本和绿色智慧的山水之城名片。

  重点推进三大提升任务

  “接下来,我区将聚焦‘美术+生态靓颜值’‘美术+文化提气质’‘美术+经济增价值’三大提升任务,打造九龙美术半岛,做靓人文之城。”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美术+生态靓颜值”,就是以最严格措施保护好山体、水系、岸线和绿脉,抓好沿江消落带治理,以美术的视角因地制宜设计建设滨江绿廊、景观阳台等生态空间,让绿色成为半岛开发建设的本底和亮色,凸显山水一体、江城合一、岛湾融合的半岛特色。

  同时,我区将深入挖掘半岛美术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等资源,加强与川美校地合作,升级打造川美创谷,高水平建设一批人文特色街区、文化艺术走廊,构建艺术半岛和人文圣岛,用“美术+文化”提气质。

  此外,我区还将依托九龙美术半岛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宝贵的文化艺术资源,以川美为核心,大力发展美术相关产业,构建多元复合功能的“美术家圈”、美术与工业锈带融合的“美术+”圈,用“美术+经济”增价值。

  记者 曾建渝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