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区出入境管理支队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21年05月06日 11: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 6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一位老人来到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咨询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和赴港旅游注意事项等问题。大厅接待民警耐心地为老人解答着疑惑,并将办理证件所需材料条写在一张至上交给老人,然后热心地将他送出了大厅,老人对接待民警的热情服务连连称赞。凭借竭诚为民的情怀、与时俱进的理念、热心周到的服务,2021年4月,重庆市总工会授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图为民警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 沙区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 沙区警方供图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直以来牢固树立“竭诚为民、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理念,创新工作理念,优化服务流程,推进执法规范化、现代化、服务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重庆市三八红旗集体”,重庆市“巾帼文明岗”,重庆市“公安出入境示范窗口”,2次集体三等功,8次集体嘉奖等荣誉。

  为有效提升执法效能和执法公信力,推进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发展,出入境管理支队每年坚持全体民警脱产分批次前往民警战训基地开展现场执法能力培训,每季度组织民警辅警开展一次出入境证件受理警务技能竞赛,每期组织民警参加分局现场执法行为能力培训,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切实为民警辅警提高本领创造条件、提供土壤。

  此外,该支队坚持“每周一学习”制度,以民警最基本、最常用、最急需的法律知识为重点,组织开展微学习、微讲座。同时,每月坚持开设“法制小课堂”,邀请分局各警种的业务骨干前来授课,有力提升了支队的整体战斗力。

  出入境管理支队还一直延续着“老带新”传统,每新进一位民警,都为其安排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让其快速成长。通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激励机制,积极开展“微笑服务之星”、“微笑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岗”等一系列创先争优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民警、辅警奋发向上的工作激情,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近年来,出入境管理支队积极服务学校、企业,为重庆一高校外国留学生开展法制宣传和上门面签会,收到该校赠送的“重效率随叫随到,好公仆有求必应”的锦旗;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过程中,收到一家教育培训学校赠送的“执政为民,服务发展”锦旗,这些都是出入境管理支队坚持民意导向的工作成效。

  为更方便快捷地为群众提供办证签注服务,该支队先后采购自助发证机5台、自助签注机5台、自助照相机4台、自助出入境记录查询机1台等自助设备,建立了5个出入境自助服务区,重庆大学自助签注受理点和三峡广场自助签注受理点是重庆率先在高校和商圈设立的出入境自助签注受理点;其中2个自助服务区是重庆市率先启用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了“8小时服务”到“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提档升级。

  同时,该支队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展服务渠道,推出缩短办证时限、简化办证手续、免费照相、自助照相、微信预约、微信缴费等系列便民措施,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民警,该支队定期邀请专业的礼仪培训公司上门开展礼仪培训,从民警的着装礼仪、言谈礼仪、举止礼仪入手,进一步提升民警的服务水平,树立公安机关的窗口服务品牌。

  为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出入境管理支队相继推出了急事急办、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降低办证费用、缩短办证时限、当日申请当日全部受理完毕等一系列便民措施,以及多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服务承诺,切实提升了全体民警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在群众中树立了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

  此外,该支队还从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总结推广“四言六心”工作法,做好服务态度亲切、服务热情周到;设置“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民警上岗时佩党徽亮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开展“微笑服务之星”评选,把群众回访满意度作为评分依据;倾力打造雷锋式“党群服务站”,落实出入境便民服务举措,不断加强窗口建设和民生警务工作。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