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向劳动者致敬 他们是“2021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
2021年05月02日 08:36 来源:重庆日报
日前,重庆广电大厦,“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现场。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日前,重庆广电大厦,“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现场。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从生产流水线到科研实验室,从列车检修站到锻造现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亮,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不凡。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举行,表彰9位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产业工人。

  此次推选出的9位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分别是高建兵、李周霞、王玉俊、陈丽芳、聂国祥、莫延奎、邓勇军、徐显云、陈皓波。他们都是我市产业工人大军中的一线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理想为经,以信念为纬,用勤劳的汗水编织自己最美的人生。

  “说到工程师,大家是不是马上想到夹着图纸、戴着眼镜、表情严肃的‘老干部’形象?”仪式上,主持人向现场观众这样问道。然而,舞台上的陈丽芳一改大家对工程师的固有印象——扎着马尾、笑起来眼睛眯成一道月牙、一身工装英姿飒爽。

  陈丽芳是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正是她,一路披荆斩棘,牵头完成了近千项国家急需的铝材产品研发攻关项目,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少有的女性锻造工艺师,细腻和坚韧是我的优势。”陈丽芳说,现在我国各类运载火箭所需的铝合金锻环,都由她所在的团队参与研制,这就是她干这行最大的骄傲。

  “把白藜芦醇生产线改造成青蒿素生产线的工作量到底有多大?”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部长聂国祥给出了答案:以前的白藜芦醇生产线占地有1000平方米,而青蒿素生产线的占地有3000平方米,单从体量来说,就是原先的3倍;然后才是提取工艺,这也完全不同,所以是一次从零开始的挑战。

  正是不断的创新,聂国祥改建闲置生产线,创造性运用逆流提取技术到青蒿素产品生产工艺中,解决了行业安全技术难题,生产效率和产能均提高了约30%,青蒿素转移率提高到95%以上,远高于同行业82%的水平,得到业界认同。仅此项技改就为公司赢得了上千万元的利润。

  “对自己,每一个成功改进都带来了快乐,这对做技术的人来说是动力的原点。企业特别是制药企业更要重视创新,越快提取出高品质原料,就能更快制成药品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对于创新,聂国祥这样说道。(记者 杨铌紫)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