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劳动者新貌:房产经纪人化身志愿者手把手教老人用手机
2021年05月01日 19: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日电 题:劳动者新貌:房产经纪人化身志愿者手把手教老人用手机

  中新网记者刘相琳

  坐公交车扫码,逛超市自助结账,医院看病出示健康码……智能时代,手机方便生活的同时,也让不少不会操作的老年人发出一声叹息:太难了。

  前段时间,家住重庆九龙坡区的李奶奶急得连续几天睡不着觉——自己存在手机里的老年舞蹈队演出音视频资料,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了。

图为文喻莲与同事在给老年人教授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受访者供图
图为文喻莲与同事在给老年人教授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受访者供图

  才学会用智能手机的李奶奶,今年已年近70岁。找了几天也没找到需要的资料后,她决定向老师求助。教他用手机的不是女儿,也不是外孙女,而是他居住的科城路社区志愿者文喻莲。

  在文喻莲的帮助下,李奶奶想要的资料很快就出现在她眼前。“我们老年人也很想跟上智能时代,但有心无力,多亏了这些志愿者。”李奶奶拉着文喻莲的手,脸上挂上了笑容。

  老年群体属于“数字贫困户”的集中人群,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日益智能化的生活中几乎寸步难行。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显示,从2035年到2050年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高峰阶段。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接近5亿。在这5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中,不擅长甚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者或不在少数。

  一直以来,子女都是老人学习智能手机的“首选老师”,但工作繁忙、不常回家等原因常造成沟通缺位。李奶奶谈到自己的经历:“孩子经常不在家,一周能见一次面,有时候手机遇到问题,得等孩子回来才能问问,教过我之后,也经常不记得,总是麻烦孩子。”

  作为根植于社区的公益力量,贝壳公益和经纪人志愿者们多年来关注社区助老工作。经纪人志愿者们发现,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数字化带来诸多困难,尤其在大中城市中,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更加凸显。基于这个观察,贝壳公益长期不懈推进“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

  文喻莲是贝壳找房合作品牌恩居地产的一名房产经纪人,今年三月才入职公司。入职没多久得知了“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项目后,立刻就报名参加。一个月以来,文喻莲已为老年人授课五节。

  每节课上老人们都十分热情地向她提问,有时老人经常忘记课堂上教过的内容,在微信上找她帮忙,她也会耐心地反复和老人解释。“课堂内容其实都很简单,从视频聊天到清理垃圾,再到生活缴费,都是我们年轻人常用的功能。”今年20岁的文喻莲说,前来上课的老年人和自己爷爷奶奶岁数相仿,每次看到他们学手机的样子,就会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

  “每次上课都感觉我能为这些老人带去知识和快乐,看到他们开心,我也开心。”文喻莲说,时长90分钟的每堂课接近尾声时,老人们都非常期待下一次开课。“我们不在乎有没有收益和回报,只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们,这将成为一份长期的坚守和坚持。”

  在教学中,文喻莲感受深刻的是,这些老年人对于智能手机具有浓厚兴趣,学会使用后会进行各种探索,这就给电信网络诈骗更有可乘之机。因此,在教老年人使用手机时,她会反复对他们强调,务必警惕智能手机中的风险和陷阱:不转账、不泄露个人信息、不乱点链接、不随意回复信息和回拨电话,涉及钱财、转账等操作一定要和子女再三确认。她和小伙伴们希望,老人们不仅学会使用手机,更不能落入智能手机中的陷阱。

图为文喻莲与同事在给老年人教授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受访者供图
图为文喻莲与同事在给老年人教授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受访者供图

  文喻莲只是“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项目的众多志愿者之一。据统计,截至目前,贝壳找房重庆志愿服务队启动的教老年人用手机公益活动已覆盖重庆5个社区,受益人次达452人次。除此之外,贝壳找房重庆站连接的所有新经纪品牌门店积极加入贝壳找房重庆志愿服务队,为周边群众免费提供但不限于饮水休息、资料打印、临时上网、咨询服务、雨伞借用、手机充电、教老人用手机、快递临时代收等服务。

  最近,贝壳找房发布纪录短片《逆光人生》,影片展现了围绕着“房子”这个特殊载体所衍生的18个服务者角色。像文喻莲一样的平凡劳动者身上闪耀着不平凡的微光。这份工作对她来说,不再只是为了“谋生计”,而是一份人文情怀与长期志业。

  贝壳找房重庆站负责人表示,未来,贝壳还将进一步扩大公益连接的区域和规模,以社区门店网络为依托,探索社区公益新模式,推动社区共建共治。

  据了解,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少景区、商店、医院、银行、车站都开设了“无健康码通道”和人工窗口帮助老年人克服智能手机不会用的困难。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杰华表示,人工服务虽然能够解决老年人的燃眉之急,但并非长久之计,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才是“数字扶贫”的最佳方式。满足这一需求,各地基层政府部门、社会公益组织、手机企业等都应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尽可能让愿意接受科技事物的老年朋友消除“触网”障碍。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