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部署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2021年04月30日 09:30 来源:重庆日报

  4月29日,我市召开二季度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五一”将至,安全稳定任务艰巨,各区县、各部门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时刻保持在岗位、在状态,做好道路交通、旅游景区、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四大领域安全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应急准备,确保节日的安全稳定。同时5月进入汛期,要严防各类自然灾害、次生灾害的事故发生,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有抓好安全生产是政治责任的觉悟,以临战状态狠抓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最严格的工作决策,严防死守,避免发生重特大事故,确保“五一”安全稳定。

  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和谐稳定的节日,我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上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实际,层层布置、层层落实、不留死角、多措并举,突出抓旅游、交通运输、工贸、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为“五一”假日安全保驾护航。

  周密部署 落实责任

  连日来,北碚、合川、永川、武隆、大足、璧山、铜梁、梁平、云阳、丰都等区县,对“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注重细节,严格责任强化措施,全力保障“五一”期间旅游安全形势稳定。

  各地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组织提前做好旅游安全督查检查,组织重点部门深入开展节前旅游安全大检查。铜梁、丰都、云阳组织开展节前旅游市场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景区最大承载量管控,经营场所环境“黑车”“黑导”“黑社”“黑店”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及时进行整改整治;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全区旅游景点(景区)和游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安全情况开展隐患排查;交通安全管控到位,临时增设了多个交通安全检查点,各地所有交巡警“五一”期间全勤上岗;各乡镇动员组织了村居力量开展驻劝指导站执法,全面加强了巡逻检查和路况提示。

  排查隐患 严查重罚

  各区县积极深入开展交安集中统一行动,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加大对9座以上客车、租赁客车、面包车、货车、三轮车、变型拖拉机、私家车的路面检查力度。

  武隆区多举措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对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了有效方案进行整治,全力确保旅游场所安全。区交通部门针对7条重点旅游路线进行排查,发现并整治隐患23处;区消防部门针对文化娱乐、大型公共场所开展消防专项检查,发现并整治隐患51处。

  永川、合川突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面清查“两客一危”GPS动态监控方面的隐患漏洞,检查车辆技术管理、维护保养等落实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运输车辆动态监控措施,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车辆检查二级维护,站场“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规定;有针对性地开展营转非大客车、非营运大客车、9座以上租赁客车隐患大排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等行为;加强对具备客货运从业资质的驾驶人进行摸排,对不具备条件的,依法依规进行注销;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辖区寄递物流企业隐患排查,加强安全教育;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检查,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深化“打非治违”行动,加大非法营运查处力度,联合区公安交巡警支队严厉打击货车超载超限行为。

  北碚、合川、永川、武隆、梁平、丰都对缙云山、涞滩古镇、淞溉古镇、仙女山、滑石寨、名山风景区等重点严格路堑高边坡、临边临水等坠落事故易发部位安全防护采取了一定措施。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配备有效消防设施和器材;严格执行旅客行包安全检查等制度;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和易燃物品安全管理,切实做好客运站场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提前研判做好景区运输车辆调度工作,武隆区在天生三硚准备大巴中转车180辆、仙女山准备大巴中转车25辆、芙蓉洞准备大巴中转车15辆,在景区车辆停靠达到饱和后实施单项小循环。

  应急演练 应急备勤

  各区县早安排,早部署,节前全部制定预案并开展综合演练,所有综合应急救援队按照二级响应要求备勤。

  武隆区采购756.5万元应急救援物资,强化应急保障。指导仙女山、天生三硚、白马天尺情缘等5个旅游景区制定“五一”假期游客流量管控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人员密集场所安排专人进行疏导,严防拥堵、踩踏事件发生。同时,组织天生三硚、白马山天尺情缘、火炉镇纳溪沟3个景区在节前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升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应对紧急情况的处置能力。

  大足、璧山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和应急保障预案。结合“五一”假日、地域交通特点,发挥公安交管大数据的支撑作用,认真分析各个景区及周边道路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的发生规律,超前预判并全面掌握交通事故易发多发时段、路段,“一点一策”制定景区防拥堵、防事故交通管控措施。交通运输、旅游管理、应急管理等部门,提前深入辖区客运,特别是旅游客运企业,排查车辆安全隐患,检查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检查客车轮胎、安全带完好情况,落实乘客安全告知制度,对驾驶人开展面对面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做到见人、见车,不留死角。同时,会同景区管理单位优化周边道路交通组织,推行进出口独立设置、车流单向通行、增设临时落客通道、远端停车公交接送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车辆排队对周边道路交通的干扰,确保假日安全。

  苏崇生 李海霞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