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法院去年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近3万件
2021年04月30日 09:24 来源:重庆日报

  去年,重庆法院共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9530件,结案29462件,相较2019年,收案减少2691件

  全市法院受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主要有案件类型分布相对集中、系列纠纷案件比重较大、涉新型用工关系案件凸显、劳动者诉求也呈现出复合型态势等4个特点

  4月29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市高法院和市人力社保局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审判和仲裁情况。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重庆法院共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9530件,互联网平台经济从业者人数出现小高峰,“平台用工”案件数量较2019年明显增加。

  据了解,去年,重庆法院共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9530件,结案29462件。相较2019年,收案减少2691件。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受理案件进行分析后发现,去年全市法院受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主要有以下特点。

  首先是案件类型分布相对集中。劳动争议案件类型仍然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经济补偿金纠纷、其他劳动合同纠纷、确认劳动关系纠纷为主。

  其次,系列纠纷案件比重较大。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客观上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劳动关系的稳定性,劳动争议纠纷系列案件比重较大。

  第三,涉新型用工关系案件凸显也是一大特点。去年,外卖餐饮领域线上消费量增长迅猛,互联网平台经济从业者人数出现小高峰。“平台用工”案件数量较2019年明显增加。

  最后,劳动者诉求也呈现出复合型态势。大多数案件中劳动者的诉求不是单一的,通常会同时提出由用人单位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的2倍工资差额、加班工资、经济补偿金、养老保险待遇损失等数项请求。

  发布会上,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各仲裁机构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3041件,比前年减少982件。今年初年至今,立案受理13822件,其中,确认劳动关系和工伤保险类案件上升幅度较大。从用人单位行业分布来看,用人单位主要集中分布在建筑业、制造业等领域,占全部受理案件总量的32.17%。(首席记者 黄乔)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