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出台50条举措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29日 17: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9日电(记者钟旖)记者29日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该局把“破解养老服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美好生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从六方面着手出台50条举措,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具体来看,六方面分别是: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发展制度、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提速补欠、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支撑。

  在制度方面,重庆将起草、制定、出台相关条例及实施意见等,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力争到2021年底,开展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占比超过35%,对社会开放床位的公办养老机构占比达到40%,政府运营床位占比不超过45%。

  重庆将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在新建小区规划配套服务设施、在老旧小区结合拆迁改造补齐固化服务设施;提升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能力,持续推广“中心带站”运营模式,到2021年底,站点社会化运营比例超过60%;探索机构可持续、老人能承受的居家上门服务模式,为失能老人、自理老人、全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支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体系,力争到2021年底,每个区县至少具有1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政策或创新案例。

  此外,重庆将深化拓展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全域推行助餐、助浴、助医等“三助”行动,到2021年底,提供居家送餐服务的站点达到1000家;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工作,开展家庭照护培训工作,精准化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加大社会办养老机构政策支持力度,力争全年新增养老机构40所,新增养老服务床位6000张;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新增普惠型养老床位3000张、护理型床位300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40%;试点推进认知障碍老人照料床位建设,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培育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连锁化、品质化的养老综合体20个。

  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重庆将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在职在岗养老护理员2万人次,培训管理人员2000人次,并建立养老服务人才激励政策,力争引进养老护理员2000名、院长或主管100名。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