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联手成立八大产业联盟
2021年04月29日 14: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9日电(谢力)29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第三次联席会在天府新区召开。会上,两大国家级新区联手成立了包括汽车、电子信息、科技创新、文创会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等在内的八大产业联盟,将全方位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发挥产业“旗舰”作用,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产业“旗舰”作用初显

  上述8个合作领域覆盖了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的优势产业体系,双方将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其中,汽车产业联盟将围绕“力争将成渝地区打造成为世界重要的汽车研发、制造、应用基地,推动成渝地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强化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补链强链项目,加速成渝地区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对接和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两地整车企业在成渝地区的零部件采购占比。

  同时,双方还将推动技术创新协作,促进应用示范融合,共享检验检测资源,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促进成渝地区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做大做强。

  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也是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按照规划,科技创新联盟将托成渝两地科技创新丰富资源及自身优势特色,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协同创新驱动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协同创新中形成合力,增强国家科技创新竞争力,为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

  数字经济方面,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将联合两地重点数字经济企业,打造数字经济资源对接平台,构建政企、校企、大中小企业沟通桥梁,推进数字化产业良性互动和有序竞争,促进产业数字化跨领域深度融合。建成后,该联盟将立足成都、重庆,服务西南、辐射全国,推动两地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交流合作,构建两地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八大产业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发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产业“旗舰”作用,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

  以汽车产业为例,两江新区是国内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目前已聚集10大整车企业及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搭建了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今年一季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3%。

  两地汽车产业联盟成立后,将率先推动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深度融合,以天府新区科技优势推动两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两江新区配套优势助力两地整车企业做大做强,助推成渝两地共同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两江新区双城办专职副主任、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李建彬表示,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同为国家级新区,产业基础雄厚,且互补性较强。八大产业联盟成立之后,双方将依托自身优势,不断深化合作,发挥产业“旗舰”作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框架下形成更大的产业生态圈,提升区域的产业能级。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这是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发挥国家级新区担当、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也将进一步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作为重庆市、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正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在内陆开放、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务服务等方面建立了合作。

  李建彬表示,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让双方的互信在不断增强,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不断巩固,将更有利于双方在国内大循环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断提升区域产业能级,同时在国际循环中形成更强劲的发展优势。

  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将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猪八戒网南部大区经理陈建表示,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作为成渝两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聚集区,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猪八戒网将进一步释放资源整合、产业聚集效应,加速两地经济发展、转型。

  目前,猪八戒网也正在筹划在成都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产业服务总部”,线上搭建成渝两地的产业服务共享平台,线下打造总部基地实现线下的企业、资源聚集,从而实现两地服务要素、创新要素、企业资源、专业人才的聚集、互通和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成立后,猪八戒网作为盟主企业(重庆)将携手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公司推动双方数字经济领域的深度合作。

  除了猪八戒网和成都超算中心,包括长安汽车、京东方、中冶赛迪、跑诗达新能源汽车、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西天府医院等两地各领域龙头企业也都将在各自领域强化合作。

  下一步,双方将加大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结合力度,不断促进八大产业联盟的“开花结果”,充分发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向纵深的同时,推动中西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