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各地各单位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7日 14:17 来源:重庆日报
 四月二十六日,重庆高新区走马镇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暨“全民阅读月”宣传活动。图为选手们正在进行党史知识抢答。记者 张锦辉 李星婷 摄\视觉重庆
4月26日,重庆高新区走马镇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暨“全民阅读月”宣传活动。图为选手们正在进行党史知识抢答。记者 张锦辉 李星婷 摄\视觉重庆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党史故事宣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学思践悟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潼南区

  党史微宣讲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厂

  “100年历史沧桑、风云激荡,100年英雄辈出、情深意长,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许多革命志士像杨闇公烈士一样,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践行了曾经面对党旗许下的铮铮誓言……”近日,在潼南区双江镇双江社区闇公广场上,“潼城潼心”理论宣讲队成员为双江居民讲述了党史故事《红色祭文》。

  据了解,“潼城潼心”理论宣讲队是由党员干部、理论专家、中小学名师、志愿者、红色讲解员、文艺演出骨干组成。他们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农村院坝、社区小区、厂区车间,以故事、小品、情景剧等形式,讲述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在当日的活动现场,基层党员和干部群众认真聆听着党史故事。杨闇公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的浩然之气,让潼南区双江镇白鹤村村民彭新艳深受感动。她说:“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辈用献血换来的,我要把这些故事讲给我的孩子听,让他们学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我为祖国今天的发展壮大感到自豪和骄傲,我祝福祖国在党的领导下更加繁荣昌盛。”

  北碚区

  培养“碚蕾”讲解志愿者

  近日,北碚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选拔红领巾“碚蕾”小小志愿者讲解队伍。来自该区的84名8至12岁少先队员参加了选拔,他们中将有30人加入红领巾“碚蕾”小小志愿者讲解队伍,并到王朴烈士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等场馆担任讲解志愿者。

  北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正在打造“百馆之城”,构建文化场馆群发展新格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帮助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革命初心,教育和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北碚区文旅委、北碚团区委、北碚区少工委牵头,北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执行,选拔小小志愿者,承担起“百馆之城”宣传讲解任务,传承北碚千年文脉。

  据了解,小小志愿者“上岗”前,将进行礼仪规范、吐字发音、临场应变、实地示范讲解等专业培训和展厅实践培训,考核合格,颁发结业证书后,方可正式“上岗”。

  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

  组建42支党史微宣讲队

  “1932年6月13日,王良军长率红四军奉命回师赣南根据地途中遭敌匪袭击,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7岁,毛泽东称赞‘王良是一个好干部’……”近日,綦江区老战士微宣讲团成员王昌元在綦江中学声情并茂地宣讲红军烈士王良的事迹,赢得了阵阵掌声。

  这是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 共赞100年 奋进新征程”微宣讲活动的场景之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并下发了党史学习微宣讲活动方案,指导各区县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组织退役军人工作者、模范退役军人、抗美援朝老兵等,组建党史微宣讲队伍,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讲述党的光辉历史、讲解伟大的奋斗历程、讲求党史宣讲实效。

  截至目前,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已组建42支党史微宣讲队,将在全年面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持续开展微宣讲活动。

  合川区合阳城街道

  百人领读百年党史

  “人民中国,屹立亚东。光芒万丈,辐射寰空……”4月23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来自合川区合阳城街道的志愿者们在该区卢作孚广场领读百年党史故事,引起在场群众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合阳城街道从党员干部、百姓名嘴、“合阳小喇叭”志愿者及热心群众中招募了100名领读者,开展党史领读志愿服务。当日,该区开展“百人领读百年党史”党史学习教育暨读书月主题活动,4名领读志愿者分别围绕百年党史的四个时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故事,诠释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

  这些党史领读志愿者中,既有党员干部,也有中小学生和热心群众。他们在该区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中领读党史,还录制视频,通过“党史微课”“有声党史”等专栏,引导辖区居民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九龙坡区

  安装视频监控

  筑牢地下通道安全屏障

  重庆日报记者4月26日从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九龙坡已全面布局地下通道视频监控,守护群众安全。

  4月23日,在杨家坪动物园地下通道,一位市民的手机被偷。接案后,民警到事发现场调取监控,经查,地下通道监控属于九龙坡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所有,民警立即与该中心取得联系、调取监控录像,并在监控中发现了盗取手机嫌疑人。

  地下通道由于环境较为封闭,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为地下通道安装视频监控,全面提升“安全感”,成了群众的共同心声。为此,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迅速启动了此项民生项目。截至目前,九龙坡区地下通道已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

  为加强重点设施和高发城市管理问题的监管,九龙坡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计划在部分重点区域新增多个视频监控。通过这些视频监控,能第一时间发现占道经营、游摊小贩乱堆物堆料等违章行为,并及时通知附近执勤城管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开展执法。

  同时,九龙坡区城市管理部门已与区公安分局实现视频资源共享,目前已共计共享公安应指工程视频资源1635路、城市管理视频资源396路。

  渝中区两路口街道

  整治车辆乱停乱放

  人行道变通畅了

  “平日停放在门前人行道上的摩托车没有了,道路变得整洁宽敞,我们上下班方便多了。”4月25日,渝中区两路口街道,重庆公用站台设施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公用站台公司)的员工走出大门时,对整洁的人行道环境赞不绝口。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两路口街道党工委提出,为驻街道企业服好务,解决他们的烦心事、揪心事。近日,街道党员干部在现场走访时了解到,公用站台公司大门外的人行道上,长期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让本就狭窄的道路更显拥挤,员工上下班通行不便。

  两路口街道随即在健康路上段增设了便民停车区,以方便附近居民和办事群众临时停放车辆。同时,街道在深入告知宣传后,于4月24日对不听劝阻仍违规停放在公用站台公司大门外的6辆摩托车辆进行了拖移,恢复了这一段人行道的通畅。

  截至目前,两路口街道共走访服务辖区企业53家,其中,规上企业32家,解决企业问题22件,包括为企业申请贷款补助、协调办理外籍客户来渝手续、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等。

  (记者 龙丹梅 王翔 张莎 左黎韵 通讯员 赵晨城 刘莉 周艳红 曹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