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2021年04月27日 17: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7日电(韩璐 王雪宇)2021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记者27日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重庆市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策划了系列活动,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进一步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职业病是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到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引起的疾病。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表示,在十三五期间,重庆市职业病高发态势有所减缓。据介绍,2016年至2020年,重庆市每年职业病报告数从6342例下降到1723例,下降72.8%;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从每年340例下降到88例,下降74.1%。

  “目前,重庆市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了98.4%,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了98%。”李畔表示,未来,职业健康的工作对象要从重点职业人群扩展到全职业人群,工作范围要从传统职业卫生扩展到职业人群的全面健康,将预防疾病的前沿关口延伸到各类用人单位、各种职业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劳动者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截止2020年底,重庆市已建成健康企业181家。”重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华东表示,在健康企业建设的基础上,为了努力提升劳动者健康素养和自主健康管理意识,重庆还开展了“职业健康达人”评选活动。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共建成覆盖25个区县的尘肺病康复站53个,管理尘肺病患者11336人,建档率30.43%。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院长刘永生表示,就尘肺病患者而言,能就近在当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尘肺病康复治疗,解决了康复难的问题。“通过康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患者住院次数和住院负担,缓解了康复贵的问题。”刘永生说。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处长周康祥介绍,宣传周期间,重庆还将拍摄主题宣传片、开设媒体宣传专题专栏、开展线上健康教育知识推送及有奖问答、深入开展职业健康知识“五进”(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机构)活动等,努力提高全人群职业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职业健康保护意识。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