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欧班列(渝新欧)国际邮包集装箱突破1000箱
2021年04月26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4月25日电 (韩璐 王蕾)25日清晨6时37分,一列搭乘邮包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渝新欧)缓缓驶出站场,标志着中欧班列(渝新欧)国际邮包集装箱突破1000箱大关。

  “这1000个国际邮包集装箱,背后是跨国铁路运输的重要突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团结村车站站长张信表示,中欧班列(渝新欧)以立陶宛路线为主的国际邮包运输线路,已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的重要通道。

  国际邮包曾是铁路运输的禁区。铁路合作组织1956年颁布的《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协定》规定,在国际铁路直通货物联运中不准运送邮政专运物品。

  五年前,重庆成为中国首个海关总署批准的铁路运邮试点城市。在成功对中欧班列(渝新欧)去程回程班列完成全程运邮测试后,国际铁路运邮历史随之改写。

  “当年在中欧班列(渝新欧)开展运邮测试,是瞄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机遇。”重庆市口岸与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项创新成为服务全球携手抗疫的重要内容。

  去年以来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境外航空公司逐步停飞国际客运航线,原本依赖空运的国际邮包运输一度面临滞留。来自邮政部门的数据称,在传统进出境邮路口岸,一度有多达1500吨国际邮件等待疏运。

  “去年5月,中欧班列(渝新欧)首次开行防疫物资专列,把86个标箱、货值1343万欧元的口罩、隔离衣、手套等防疫物资运往波兰,此后持续运输防疫物资。”张信表示,自此以后,面对疫情期间的邮包滞留,中欧班列(渝新欧)还积极对大批滞留邮包进行了紧急疏运。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渝新欧)运邮已累计发运邮袋总包44.51万个,邮件重量达6171吨,货物价值约3亿美元。“下一步,车站将积极加快进口通道建设,加强同海关、政府及邮政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推动中欧班列(渝新欧)运邮从常态化运营升级至规模化运营。”张信说。(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