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綦江:道不尽的横山美
2021年04月26日 14:18 来源:重庆日报
 横山晨曦。曾勇 摄
横山晨曦。曾勇 摄

  在中国,以“横山”命名的地方数不胜数,在重庆綦江东北部也有一个以横山为名的小镇。

  几年前,电影《失孤》感动了无数人,其中有个场景: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骑着摩托车在一条迂回曲折的公路上行驶,这段被当地人称之为“九倒拐”的最美乡村道路,就是綦江城区到横山的必经之路,也是众多游客慕名而至的新晋打卡点。

  入得横山,便可北看天台插天、南望铭岭吐翠、东揽金佛腾云、西瞰太公捧月,徜徉其中,所有的美都会如期而至。

  横山之美,美在古韵悠悠。这里古迹众多,尤以墓牌坊、汉代石刻、清代寨门称奇叫绝。天台村花生基墓牌坊、堰坝村节孝牌坊、观音庙石刻、永兴庙石狮、石家佛石刻、毛狗洞石刻等牌坊、石刻述说着陈年旧事,观音岩寨门、大坪寨寨门、杜家岩寨门、鸡公石寨门、偏岩子寨门、石家佛寨门等寨门遗址让人目不暇接。当慕名而来的脚步停驻于此,心里难免不生出悠悠思古之情。

  横山之美,美在舌尖诱惑。首推自然是远近闻名的横山大米。清朝道光年间的《綦江县志》就有记载:“横山治东三十华里,山势绵亘,基土多平田,甚产嘉谷。”曾经,横山大米有着“贡米”之美誉,进献清朝朝廷;而今,它又被评为“重庆市十大好吃大米”。鲜香软糯的横山大米,辅以当地的蓝莓酒、农家豆花、土菜“八大碗”,让人口舌生津、食欲大开。酒足饭饱之后,再饮一杯天台山茶,那一片绿色的海在口齿之间缠绕,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不正是这种感觉吗?

  横山之美,美在湖光山色。夏乘凉、冬赏雪、春赏花、秋品果,实乃快意人生。不消说那百亩花仙谷集一方山水灵秀,带世人忘忧忘愁;更有那掩映在森林之中的民宿、农家乐引景入室。那就索性给身体和心情放一次假,一把摇椅、一场假寐,听鸟雀欢叫的声音、听风吹过松林的声音,在文人的笔下,这些都可以叫做乡愁。

  就如那名叫“清风场”的乡建田园,“别了江湖,我要回我的清风场去”,青砖黛瓦的平房小院和绿植掩映的村落街巷构筑成了这方别有洞天的天地,梯田插秧、荷锄播种、山野垂钓……所有的回归都是理所当然。而在九颐生态度假区的“横山一舍”民宿里,360度的玻璃房浑然天成,置身其中仿佛与周围的山水融为一体,看日起月落、观星星云海,不禁想起儿时院坝里纳凉的场景。

  横山之美,美在宜居康养。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能活百岁当是几世修来的福分,幸运的是,南极仙翁把这种福分一而再再而三地赐予了横山。在这片幅员面积45平方公里的沃土上,100岁以上老人7位、90岁以上老人51位、80岁以上老人440位,还有一大批每到盛夏就从主城到此避暑的候鸟式老人,为横山的“百岁之乡”正名。这不正应了那幅“咫尺横山,无限享寿”的宣传语吗?

  “农家豆花嫩,山庄美酒醇。茂林休过客,夜色醉嘉宾。闲亭赏晓月,松下闻鸡鸣。天然大空调,消去愁纷纷。”如此佳境,是大地的气血脉象,是自然对横山的无限馈赠,仅凭拙文难以言说,唯有身临其境,方能感受其妙处。

  ■景区简介

  横山旅游度假区位于綦江东北部,平均海拔1000米,其中最高海拔天台山1326米,夏季平均气温25℃,是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高山避暑纳凉小镇,被评为世界健康养生十佳示范美镇、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最佳康养旅居度假名镇、市级旅游度假区、重庆市市容整洁示范镇。

  ■特色玩法

  休闲康养:横山森林覆盖率达70%,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域内80%区域属于最适宜人类健康的黄金养生海拔线范围,素有“长寿之乡”的美誉,百岁老人人口比例超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长寿之乡”标准40多倍,每年均举行“赶寿节”。市民游客到这里休闲康养,可无限享“寿”。

  田园体验:在横山,游客除了可享受淳朴的人文风情和山水环绕的自然愉悦,还能体验田园生活的纯粹,以及品尝极具特色的横山大米、原生态农家菜。

  游船赏花:在横山花仙谷,打造了百亩七色花海、水晶教堂、花海滑道、萌宠乐园、山谷滑索、花仙速滑、丛林穿越、花仙湖游船等六大主题体验区,徜徉其中,能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线路推荐:

  重庆中心城区—渝黔高速—通惠下道—横山 (记者 韩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