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深化政银合作 助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6日 14: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6日电(记者 肖江川)为深化政银合作,促进企业融资,26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举办了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政银合作消费品行业专题报告会。

图为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政银合作消费品行业专题报告会。肖江川 摄
图为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政银合作消费品行业专题报告会。肖江川 摄

  合作银行金融机构、重点融资服务机构、部分消费品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报告会。重庆各区县经信部门、产业园区、合作银行区县分支机构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消费品行业企业代表1000 余人在分会场参会或通过视频接入参会。

  “十三五”时期,重庆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4%,占全市GDP比重28%,其中作为重庆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基础性、民生性、支柱性、战略性产业的消费品工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2020年,重庆市规模消费工业总产值达3321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15%,增加值贡献率达18.5%。

  面向消费升级需求,重庆市经信委深入推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同时将消费品作为工业重要细分行业,积极引导合作银行机构加深对消费品行业企业了解,促进行业企业与金融资源深度对接。

  近年来,在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和银行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下,重庆市经信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而为、靶向施策,努力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聚焦中小微企业续贷过桥的难点,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转贷应急机制并持续优化,累计帮助企业办理转贷超过1万笔、突破740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22亿元;二是聚焦中小微企业信用不足的痛点,在全国尚无现成经验借鉴情况下,创新启动了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累计为5300家企业成功授信超60亿元,平均利率低于5%,贷款贴息冲抵之后,企业实际支付成本控制在3%以内;三是聚焦中小微企业票据贴现的堵点,创新构建“3+X”票据贴现体系,累计办理贴现业务19万笔940余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4.7亿元;四是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畅的盲点,按照“一端需求、七大供给”的思路,创新打造“渝企金服”公益服务平台,目前已汇聚企业4.1万余家,累计帮助企业融资超1500亿元。

  下一步,重庆市经信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开拓创新,以创新构建现代融资服务体系为统领,聚力实施信贷提升、基金跃升、上市倍增三大工程,积极发挥专业资讯、数据技术、风险分担三个增信手段作用,激发银行机构敢贷、愿贷、能贷的内生动力,努力提升工业企业和中小企业获得感。

【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