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育评价指挥棒怎么变 300余名专家重庆献策
2021年04月25日 08:20 来源:重庆日报

  ■有必要全面反思学校排名的弊端

  ■教育评价改革的核心就是“破”

  ■不能做“体检式”评价,要做“健身式”评价

  ■构建学生全面发展和学业发展的双重评价体系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

  4月23日至24日,首届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在渝举行。聚焦“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五育评价”、区域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等改革热点问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中国教育学会,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吉林、广东、四川等全国各省市的教育督导、科研、评价机构及学校等方面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教育评价改革理论与实践,为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献智献策。

  观点一

  在“破五唯”的背景下,有必要全面反思学校排名的弊端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光礼表示,长久以来,中国的学校始终被缺乏合理、准确、系统的评价标准所困扰,各种国内外的商业机构高举科学主义的大旗,以文献计量方法建构各种“洋标准”“洋指标”“洋名次”,给学校进行排名。例如,各种升学排行榜、奥赛金牌榜等等。“我们现在有很多比较有名的中学,统计升学只统计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这种排名性评价是非常糟糕的。”

  他认为,在“破五唯”的背景下,有必要全面反思学校排名的弊端。任何指数对教育现象的评价都是有限的,而且在教育评价中,当我们用一个指标来指代教育系统,那么它就失去了时代功能,因为它会把我们的教育引向功利化,导致政府、学校过于关注指标。

  周光礼说,构建中国特色的教育评价有一个基本定位——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的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着力做到政策系统集成、举措破立结合、任务协同推进。我们国家教育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存在不对等:学校强势于教师,学校强势于学生,教师强势于学生。因此,我们在治理时就要处理一个核心问题,即让学校、教师、学生三个主体尽可能地保持地位平等,实行多元共治。

  观点二

  教育评价改革的核心就是“破”

  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江净帆说,人的素质决定未来社会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事业发展是关键。在新时代,承载着人力资源建设重任的教育到底该如何回归?关键是要解决好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解决好教育初心的问题。

  在江净帆看来,教育评价改革核心就是“破”。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回归教育的纯净。

  江净帆说,历史上很多的大家,他们不仅仅是某个学科的成就者,往往也是具有更广阔视野和兴趣的人。就像爱因斯坦,他几乎天天拉小提琴,而且钢琴也弹得不错,他就曾经谈过音乐和物理的关系。所以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学生,学校工作的重点是人的发展,而不是分数本身。分数、升学率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一个学校不能够回归于培养什么样的人,那么学校的价值也会受到影响。从知识转向能力,文凭只是一个符号。就比如发表的论文,论文本身没有价值,只有当论文表达的思想能够对社会产生贡献力的时候,它才有价值。

  观点三

  不能做“体检式”评价,要做“健身式”评价

  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讲了个故事:以前,我们的一位老校长有一个做法,每天拎着一个小黑板,在校门口碰见学生就出几道题,看看能不能做出来,以此来评估这个班的教育教学水平。

  “这些年,随着时代的发展、素质教育的推进,我们从关注知识、关注升学、关注分数、关注哪些孩子带来荣誉,逐步转向促进每一个人的均衡发展。”刘希娅表示,我们不能做“体检式”的评价,而要做“健身式”的评价。

  什么是“健身式”的评价?通俗地说,就是根据每一个个体不同时间段的状况,提供相应的膳食、运动、生活轨迹,围绕强化促进发展的评价目标、围绕促进发展核心,重点从如何评价学生、如何评价课程、如何评价教师着手,开展教育评价。

  刘希娅介绍,谢家湾小学的评价不是一个单元,也不是一个学期的排名。学校追求的不是在一个阶段选拔出一些孩子,甄别出一些孩子,淘汰出一些孩子。学校想要的是:向前,所有的人向前发展,动态的发展,随时的发展。所以在每一个学科里,学校都建立起了关于评价的维度工具去落实教学建议,真正在每一个维度上体现教育的落地。

  观点四

  构建学生全面发展和学业发展的双重评价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怎么能够不单纯以升学率和分数评价学校和学生的发展。他认为,这是一个世纪难题,也是教育评价面临的一个问题。归根结底,就是要关注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我们应该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培养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人,培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一定要在综合教育培养目标里明确的。

  基于这样一个概念,朱旭东提出构建学生全面发展和学业发展的双重评价体系。具体来说,就是构建学生作为人的整体的发展评价和作为学科学习者的学业发展评价。构建这样的双重评价体系,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唯分数的评价困局。

  对教育评价改革,朱旭东提出三条建议:第一,解决教育评价必须面对逻辑不一致的若干关系,同时尽快达成相关概念、内涵的共识;其次,要研制儿童全面发展和学生学业发展的指标体系;第三,调整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成立学生全面发展和学业发展的评价管理办公室,负责双重教育评价工作。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