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检方起诉84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追赃挽损逾2080万
2021年04月25日 20: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5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5日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自2020年以来,重庆检察机关共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批准逮捕40件72人、起诉84件157人,追赃挽损2080万余元。

  重庆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徐燕介绍,该市知识产权犯罪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案件以侵犯商标权犯罪为主;二是自然人犯罪居多、共同犯罪较突出;三是案发地点相对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区域;四是呈现侵权对象高端化、侵权链条多元化的趋势。

  在侵犯商标权犯罪领域,侵权对象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烟草、洗护用品等生活快消品,逐步向高知名度、高利润的名烟、名酒、名牌皮具、名表、电子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变。

  此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还呈现组织化、网络化、智能化、链条式侵权的发展趋势。“不少侵权人通过开设网店,发布假冒商品信息、招揽客户,在线成交后以快递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交易,形成专业化分工及制造、贮藏、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网络闭环’。”徐燕说。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重庆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数量同比大幅上升,共计批捕9件19人,同比上升83%、100%;起诉11件27人,同比上升33%、87%,重庆市检察院目前已与重庆市公安局联合挂牌督办案件3件。

  据了解,按照最高检部署要求,为期1年的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目前已在重庆市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江北区检察院等共9个检察院全面启动。各试点检察院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按照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类案专业化优势,建立知识产权案件“一案三查”制度,对同一案件同步审查是否涉行政执法、刑事追诉或民事追责情形,加强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构建“捕、诉、监、防、服”五位一体的检察保护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