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干部沉下去实事浮上来 重庆万州区“楼栋工作日”解民忧
2021年04月25日 15: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5日电 题:干部沉下去实事浮上来 万州区“楼栋工作日”解民忧

  作者 尧华燕 张燕来

  走进重庆市万州区双河口街道螺蛳包社区富康花园小区,处处洋溢着温馨与活力:环境整洁有序,车辆停放规整,花草绿植管理井然,社区文体活动丰富多彩,邻里关系和谐融洽。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几个月前,这里是老旧移民小区的突出代表,破败沉寂,环境脏乱,公共设施几乎没有,小区绿化完全失管,别说文体活动场所,连花花草草都看不到。

  改变,从一次“楼栋工作日”现场办公开始。2020年,螺蛳包社区召开了一场院坝会,除了社区居民,包片双河口街道的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来参会了。他们与居民“面对面”,现场听民声、解民意,收集到无大修基金、无物业管理、公共设施和绿化无人管理、缺少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小区绿化不足、群众购物不便、消控室作用发挥不充分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后,区领导现场办公,明确各项问题牵头落实部门,敲定解决时限,并建立详细台账,不定期回访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实效。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如何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入开展“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是万州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9年,万州区创新探索以城市社区楼栋为单元,建立由万州区委总牵头,区委常委和副区长包片,区级部门负责人、街道领导班子、群团社团组织等各方力量下沉到城市11个街道社区、楼栋,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声音,有效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楼栋工作日”活动机制。

  在这样的机制下,11个街道各自每月组织一次现场办公院坝会,包片区领导率有关部门、街道负责人与社区居民直接“面对面”。大家畅所欲言,直抒胸臆,有诉求的群众大胆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当面“答题”。随着“楼栋工作日”活动的深入开展,法官、检察官、民警、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家力量,代表委员、群团、社团、高校师生等群众力量,也加入到“楼栋工作日”活动,共同下沉到社区、楼栋参与基层治理。

  “能自己解决就自己解决,不能解决就在‘楼栋工作日’上反映。”双河口街道螺蛳包社区书记李建碧说,“楼栋工作日”解决问题实行梯度上移办理制度,即社区引导居民自办“私事”、楼栋自治主办“小事”、街道和部门联办“大事”、包片联系区领导督办“难事”,这样使社区的私事、小事、大事、难事一网打尽,解决起来又快又好,富康花园小区因此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9年以来,万州区“楼栋工作日”包片区领导共开展现场办公133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诉求405个,街道社区两级以“楼栋工作日”为载体办结群众诉求3000余件。

  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万州区进一步完善“楼栋工作日”机制,以“楼栋工作日”作为服务民生实事的一个重要抓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结合“楼栋工作日”,万州区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到群众中,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做到了情况摸清摸准。同时,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充分发挥“楼栋工作日”机制作用,整合各方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了各类问题的有效解决。

  一次次力量沉下去,一件件实事浮上来。

  今年以来,万州区已办理各类民生实事1500余件。1至3月,累计完成年度重点民生实事投资1.39亿元,占全年计划的27.1%,其中13件已实质性启动实施。

  在万州,“楼栋工作日”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开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破口,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