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以人民为中心 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2021年04月24日 08:25 来源:重庆日报

  4月2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赴万州区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市领导刘强、王赋、莫恭明、李明清参加。

  万州区公安局百安坝派出所辖区移民人数占到辖区总人数八成以上。近年来,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队建、队建促进业务,实施一系列有效举措,辖区案件数量连续三年下降,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陈敏尔来到派出所服务接待区、调解工作室、勤务指挥室,了解派出所日常运行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近段时间以来,派出所用好身边人身边事,抓实抓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教育整顿持续深入开展。陈敏尔指出,基层派出所处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群众能够最直接地感受到政法队伍的业务水平、纪律作风。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多为人民群众解难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风正气。

  万州区实行区级领导包片联系街道、社区,建立“楼栋工作日”制度,有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位于双河口街道的富康花园小区是移民重点安置小区,曾经环境脏乱差、矛盾纠纷突出。在区里指导支持下,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成立8个自我服务和管理小组,发挥党员和退役军人作用,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同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陈敏尔步行察看小区道路和环境,与当地党员、群众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居民们告诉陈书记:“小区环境发生了大变化,大家日子越过越好了!”陈敏尔说,抓好基层治理,既要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又要持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品质,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调研中,陈敏尔听取万州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教育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深刻吸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要深入抓好教育,坚持警示教育与正面引导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突出教育实效,积极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广大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要扎实推进整顿,坚持实事求是,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要注重统筹兼顾,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起来,与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与政法队伍履行职责贯通起来,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陈敏尔强调,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充分发挥社区的重要作用,做到统分结合、各司其职、联动协调,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要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入开展“枫桥经验”重庆实践,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把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从群众最期盼的小事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万州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