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个“无废城市”主题艺术展开幕
2021年04月24日 19: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4日电(韩璐 王雪宇)24日,“艺术创享·无废生活”——西部(重庆)科学城“无废城市”主题艺术展在重庆开幕。此次艺术展旨在弘扬“无废城市”发展理念,更好的展示西部(重庆)科学城“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成果。 

图为获奖作品。王雪宇摄
图为获奖作品。王雪宇  摄

  据了解,重庆高新区于2020年10月面向公众征集融合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利用、处置的艺术作品。自发出征集艺术作品的通知以来,共征集到350余件作品,作品类型和艺术形式多样,有绘画、雕塑、装置等。经过网络投票、专业评审等方式,按照大众组和专业组评选出了46件获奖作品,并在本次艺术展集中展出。 

  记者获悉,本次艺术展是重庆首个以“无废城市”为主题的艺术展。这些作品都是使用环境友好型、可再生、可重复利用等符合无废理念、环境保护理念的材料进行创作。如作品《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作品,并运用了蜀绣独有针法来创作,作品材料是从奶奶的旧被面上拆下来的丝线。画面以抽象、凝练的形式,描绘出重庆的山水,将博大精深的传统艺术与日常生活相连接,使得蜀绣这种具有历史时代感的艺术形式在当下呈现出来。 

图为小观众在现场参观。王雪宇 摄
图为小观众在现场参观。王雪宇 摄

  记者从重庆高新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本次展览地点位于大学城熙街二期27号4层(导航重庆熙街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到达后即可看到车库入口),展览全程无需预约、免费观展,重庆市民只需要提供渝康码带好口罩即可入场观展。展览将持续16天,时间从4月24日到5月8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展品本身紧贴“无废城市”主题外,在展场布置上也始终贯彻落实“无废城市”的建设理念。本次展览的展示物料和展场搭建,均是利用不同领域的可回收物品:展墙是用回收轮胎组装的;展台是用回收书籍搭建的;展签则是最日常的办公用品加以反复利用……据介绍,展场布置共计利用回收报纸、杂志约5吨、书籍7000多本、废弃轮胎40余个、废旧木架木板50多个平方。而这些物料,在展览结束之后,依旧可以再次回收。

  此次展览现场,还能看到科学城五区在建设“无废城市”的各项举措和成效。据悉,重庆高新区聚焦笔电行业固体废物处置关键技术利用,建设1座垃圾分类绿色环保宣教中心,采用“以奖促创”的方法创建区级无废细胞21个、市级无废细胞7个。九龙坡区、北碚区创新打造“无废工厂”“无废乡村”等特色无废城市细胞;沙坪坝区结合绿色矿山修复等工作,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智慧化监管;江津区和璧山区将在今年启动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