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个 “重庆史研究成果”互联网平台《重庆史谭》正式上线
2021年04月23日 19: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3日电(陈媛)23日《重庆史谭》上线仪式在重庆华龙网集团举行,重庆首个以展示“重庆史研究成果”的互联网平台正式面向网友开放。即日起,网友们即可通过《重庆史谭》网上历史展馆,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了解重庆历史文化研究成果。

图为《重庆史谭》上线仪式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重庆史谭》上线仪式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重庆史谭》是由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联合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文艺网共同创办,以展示、传播、积累、引导重庆历史文化为基本职能,旨在打造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首个历史文化互联网深度展示和宣传平台,推动巴渝人文历史的挖掘和研究。

图为《重庆史谭》上线仪式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重庆史谭》上线仪式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当前,全党上下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庆史谭》的正式上线,也是积极回应广大网友了解党的历史、学习革命文化的需求,推动党史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平台上线后,《重庆史谭》秉持“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的理念,展示上下三千年、纵横八万平方公里的重庆大地上发生的过往,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围绕人物、事件、名胜、古迹、文物典籍等多个领域开展史学研究,是一部重庆地方史“网上百科全书”。

  作为一个深度展示重庆历史文化的网上展馆,《重庆史谭》将坚持“实事求是,贯通古今,连接中外,不骛虚声,驽马十驾”的原则,把对重庆历史文化的传播,建立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求真务实。无论在最新成果,还是经典回放,努力向社会奉献学术精品,弘扬求真、严谨、创新、生动的学习风气。不仅如此,《重庆史谭》将弘扬“讲政治,崇学术,重团结,推新人,出成果,走正路”的传统,团结凝聚从事重庆史研究和传播的学者、工作者和爱好者,不忘本来,不仅要继承老一辈学者的优良传统和学术品格,又着眼未来,扶持、培养一大批中青年学者,搭建研究成果与社会大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据了解,《重庆史谭》包含了专家智库、学术动态、新著推荐、专家丛谈、青年新说、人物春秋、影像历史、历史评说、史料解读、致敬经典、成果奖项、研究历程、历史沿革、重庆词典、责任编辑15个栏目,值得注意的是,每个栏目下均设置了栏目注解,为网友更好地查阅资料提供了便捷。

  在《专家智库》一栏,集结了周勇、王川平、何智亚、周晓风等重庆史学研究领域专家,还展现了邓少琴、周永林、孟广涵、董其祥等老一辈历史学家,待平台正式上线后,逐步上线历史学专家在学术专著、学术论文、学术研究等领域的研究成果。

  下一步,华龙网集团将充分发挥重庆客户端集群、重庆手机报集群、智慧数字屏3个覆盖全市的“1+41”新媒体集群矩阵及第三方社交平台矩阵的作用,不断占领新兴传播阵地,运用全媒体传播手段和理念向全球的网友推介重庆史研究成果,实现同频共振,增强传播效能,努力把《重庆史谭》办好、办出特色,把《重庆史谭》打造成为传播力强、影响广泛的“现象级”平台。

责任编辑:黄维正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