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湾68岁老人大陆组爱心音乐群 专为敬老院奏响“爱之歌”
2021年04月23日 14: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社重庆4月18日电(记者 韩璐 刘相琳)68岁的台湾老人章明通每到周末就很忙。来重庆定居的3年里,大部分周末他都带着“两岸爱心音乐群”的成员们在敬老院演出。“除了去年因为疫情暂停了大半年,从2018年10月到现在,我们已经为爷爷婆婆们服务了超过50场。厉害吧?”章明通习惯将到敬老院表演称为“服务”,他口中的“爷爷婆婆”,是重庆多个敬老院中的老人们。

  “我在台湾做了近十年的爱心关怀,主要是去敬老院、孤儿院服务。”章明通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以前在台湾做街头艺人,时间比较宽裕,“那时候表演工作大多集中在周末,周一到周五就很空闲。我会吹萨克斯嘛,就经常一个人背着萨克斯去敬老院、孤儿院表演,就这样做了近十年。”

  2017年和妻子到重庆居住后,章明通决定继续到当地敬老院演出。“最开始我根据网络上公布的养老院电话打过去,人家把我当骗子,直接挂掉电话。有些敬老院会问,要收多少钱。”章明通坦言刚开始“有点难”,“打了好多电话,终于有一个敬老院愿意让我去试一试。”

  “在大陆的第一场爱心服务是我一个人演奏萨克斯。”章明通形容自己第一次登台有点“糗”,“萨克斯是西洋乐器,我吹的一些曲目大陆的爷爷婆婆不熟悉,加上表演形式比较单一,现场气氛不太热烈。”

  组建一个爱心音乐群的想法由此在章明通心里萌生。“我平常会在公园、社区教有兴趣的朋友吹萨克斯,也因此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音乐爱好者。人多力量大,我们就正式组建了‘两岸爱心音乐群’,利用周末到重庆的敬老院为爷爷婆婆服务。”章明通说,随着爱心音乐群的成员越来越多,每周的演出节目也越来越丰富。“我们现在每次演出都是十个节目以上,持续时间大概一个半小时。乐器演奏、舞蹈、唱歌……节目种类也越来越多。”

  除了担任演出现场的主持和表演,现在章明通还承担着与敬老院对接、在音乐群里招募表演者的工作。“2019年刚开始时,是我一个电话一个电话打过去,请人家给我们机会去做服务。现在我们有了口碑,都是敬老院之间相互推荐,邀请我们去。”提起现在,章明通很骄傲,“《映山红》《鸿雁》《东方红》……现在我也学会了好多爷爷婆婆们喜欢听的歌曲。这样大家不会有代沟,每次演奏这些曲目他们都很高兴。”

  “他们每次来表演,连我们提供的矿泉水都不喝。”重庆德孝养老院院长王晓艳与章明通合作一年多,印象最深的是,平时和善的章明通在这件小事上很“固执”。“他对整个表演队伍在这方面要求很严格。除了一面锦旗,其他什么都没收过。无论是一瓶矿泉水还是一个面包。”王晓艳说。

  “我都要求他们自己带水。我们是来做善事,越纯粹越好。”章明通坦言,这是自己对大家唯一的要求。

  “去敬老院服务,对我来说是一种习惯。中国人讲传承,我只是把在台湾坚持的事情‘传承’到大陆。”今年已经68岁的章明通并不觉得自己“老”。“音乐会让人年轻,所以我的心理年龄永远18岁。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章明通说。(完)

——刊发于【巴西南美侨报】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