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民政局提醒老年人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
2021年04月23日 18: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3日电(记者钟旖)4月22日,重庆市民政局发布《关于提示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的公告》,提请市民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若发现养老服务领域涉嫌非法集资行为,请及时拨打89188327举报热线或者向当地民政部门、公安部门、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举报。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市养老服务业乘着国家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东风快速发展,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安享晚年,逐渐被社会公众接受,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针对老年群体金融知识缺乏、防范金融风险能力较弱的特点,打着“养老”旗号,假借投资养老项目、旅居候鸟养老、体验老年用品产品、销售老年公寓等名义,以预付打折、还本付息、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开展非法集资活动,导致大量老年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扰乱养老服务市场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从全国各地养老服务领域发生的非法集资案件分析,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主要有以下形式及特点: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以“以房养老”为名,通过为投资人包办房产抵押借款等形式吸储;以销售“老年产品”名义吸收资金;以销售“保健产品”名义吸收资金。

  重庆市民政局提醒,要理性选择合法合规的投资理财渠道,不为高额回报所诱惑,凡是不合理高于银行利息的返息养老投资项目均要谨慎,切勿轻易预付高额养老服务费;老年人进行投资之前一定要跟子女商量,切勿轻信他人,守好自己的养老钱。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