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种好国家试验田|永川:坚持向改革要动力
2021年04月22日 16: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永川区青峰镇凌阁堂村春意盎然 。图/敖民极
永川区青峰镇凌阁堂村春意盎然。图/敖民极

  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永川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重庆市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各项任务,力争取得更多新变化、新成果。

  加快产业发展,推动工农互促。

  一是“夯根基”。永川区按照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要求,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培育茶叶、食用菌、特色经果等农业主导产业。加快农业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现代化转型,新增茶叶、名优水果、调味品作物种植面积1.5万亩,食用菌栽培达1.4亿袋,初步形成“永川秀芽”、“永川香珍”、“永川豆豉”等系列特色农产品品牌。

  二是“强带动”。永川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依托国家高新区,加快培育汽摩、智能装备、特色消费品、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主导工业集群,先后引进长城汽车、东鹏陶瓷、雅迪电动车等一批百亿级企业入驻。2020年永川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1%,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以工补农能力和农业人口转移吸附力。

  三是“增效益”。永川区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依托资源禀赋,延伸产业链条,新引进包括投资6亿元的“自嗨锅”全球味觉中心暨西南总部基地在内的一批产业项目,大力发展调味品产业,深化农产品加工,加快打造百亿元级食品产业园。永川区还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依托黄瓜山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精细打造“乡村时光”旅游品牌,2020年全区乡村旅游收入和人次分别增长17.48%、10.8%,带动农业效益持续提升。

  提升环境品质,推动城乡互补。

  一是围绕“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永川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累计整合涉农项目资金21.7亿元,实现行政村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9%。建成国家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56个,打造“示范清洁院落”233个。此外,永川区建好用好“平安综治云”平台、乡贤评理堂,推动形成乡村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新格局。

永川区双石镇街道一角干净整洁。图/陈科儒
永川区双石镇街道一角干净整洁。图/陈科儒

  二是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着力城市提升。永川区持续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新城区高品质建设,建成投用规划展览馆、博物馆、体育馆等一批城市功能设施,人民广场、兴龙湖夜景灯饰工程完工,永川会展中心加快建设,中心城区面积达80.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72.8%。加力“三年治污、三年缓堵、三管齐下”,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统筹推进城市公园、生态水体、城市慢道、城市绿道规划建设,做到城区每500米一个市民公园、每1000米一个休闲广场、每2000米一处湖泊景观,充分彰显“三面青山、六水绕城、九湖美景”的公园城市特色。永川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吸引产业和人口加速集聚,中交一公局、中铁二十一局第五司、中投海外公司等一批总部经济先后入驻,外来购房者比例保持在30%以上,2018年永川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

  统筹改革推进,推动协调发展、共同繁荣。

  一是统筹城乡空间规划编制。永川区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空间和资源要素,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促进产城景有机融合,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永川区加快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全区公路总里程达4919.5公里。建成“四好农村路”3800公里,镇通畅率、建制村通畅率、撤并村通达率、镇村通客车率均达100%,成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区。

  三是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永川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统筹规划和保障机制,制定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将更多资源向农村倾斜。完成农村中小学“全面改薄”任务,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顺利通过国家复查验收。加快城乡医疗体系建设,实现基本医疗、诊疗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全面共享。

  四是统筹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永川区投资19.5亿元,历时4年坚持不懈开展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新建和修复城乡污水管网325公里,提标改造镇街污水处理厂17座,临江河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实现一年一个台阶,带动全域生态持续向好。

  五是统筹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永川区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落户政策,建立城乡劳动力有序流动机制,实现人口有序流动、加速集聚。

  六是统筹城乡体制机制改革。永川区整体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增8个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3.4万农民变股东。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土地面积达1.8万亩,土地流转面积达23.2万亩,规模经营度达23%,实施农田宜机化改造7.6万余亩,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永川开启水稻智能化插秧新模式。图/陈科儒
永川开启水稻智能化插秧新模式。图/陈科儒

  围绕落实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任务,永川区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政策集成、财力保障、项目支撑,统筹推进“1+5+3”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取得更多新进展、新成效。

  推动1项重点改革任务有突破。永川区大力推进闲置宅基地及农房开发利用机制改革,对通过依法流转取得闲置宅基地及农房使用权,用于发展农家民宿、乡村健康养老等产业的经营主体,颁发闲置宅基地及农房使用权证。到2022年,永川区将打造闲置农房(宅基地)集中盘活利用示范区3个以上,激活闲置农房5000栋以上,新增农民财产性收入3000万元以上,带动开发闲置宅基地5000亩以上。

  推动5项规定改革任务有成果。一是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永川区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遵循“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原则,实行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引导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二是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永川区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化有序流转。三是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永川区创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式,搭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完善城镇乡村土地的估价体系,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四是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永川区通过探索“政府引导+村民(土地)入股+开发商融资”方式,共同推进城中村改造或整治,统筹利用乡村资产、工商资本,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五是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永川区加快黄瓜山、圣水湖、八角寺和九龙河4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壮大食品产业园,促进产加销一体化、农工贸一条龙发展。

  推动3项自选改革任务有特色。一是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制度机制。永川区力争到2022年,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5%以上,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制度机制。永川区积极推动永川至主城市域快线、永川至主城快速通道建设,加快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渝西天然气输气管网永川段建设,加强统筹规划,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不断提高内畅外联水平。三是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制度机制。永川区通过围绕全产业链拓展农民经营收入、积极拓展就业岗位增加农民务工收入、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利益联结增加农民财产收入、完善农业扶持政策稳定农民转移收入、强化农村低收入人群帮扶等措施,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作者系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维正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