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南五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2021年04月22日 09:16 来源:重庆日报

  4月21日,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以下简称西南五省)在昆明签署《协同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

  西南五省协议建立省级协作机制、市县互信机制,统一政务服务标准,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办理,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并已梳理形成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除国家要求实现“跨省通办”的事项外,第一批西南五省通办事项清单增加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换证、社会保障卡应用状态查询、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等20项特色事项,共计148项。

  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落地实施后,市场主体和群众可根据西南五省“跨省通办”事项办事指南,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办事渠道,通过“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服务模式,避免来回跑、多地跑。

  目前,西南五省正着力完善“跨省通办”线下服务窗口,推进“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化,畅通线下邮政寄送渠道,加强“跨省通办”业务指导培训,支持协作市县试点先行,加快推进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支撑系统建设,并与国家(省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同一事项在西南五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使市场主体和群众在西南五省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记者 何春阳)

责任编辑:王耀民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