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惕!几点防骗提醒请牢记
2021年04月21日 09:52 来源:重庆日报

  如果收到点赞可赚钱的信息,可能要谨防诈骗了!重庆日报记者梳理了近期我市警方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案件类型,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班主任”突然收费得警惕

  4月18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某初中班级群里有人冒充班主任在班级群内收取费用,民警立即展开调查。

  当天下午3点,邱女士在子女的班级微信群里看到“班主任”在群内发了一个收费通知,后来“班主任”添加了邱女士好友,并一直在催促其缴费。邱女士往其银行账户里转了3795元钱,直到有家长电话询问班主任,证实没有此项收费时,邱女士方才知道被骗。

  民警提醒,各位家长遇到群里“班主任”突然开始收费时,一定要仔细核实,确认无误方可转账。同时,各位老师也要加强班级群的管理,防止家长上当受骗。

  领导要求转账汇款得多方确认

  前不久,南岸区某物流公司出纳王某遭遇了一起“冒充领导诈骗”。一日,王某收到了一起催款信息,同时还收到了“公司老总”发来的QQ消息,确认有这笔款项要支付。

  在“公司老总”的催促下,王某立即将数十万元汇入了催款信息上的账户,直到真正的公司老总收到银行发来的转款信息并询问王某后,王某才意识到被骗。所幸民警处置及时,对汇入账户进行了冻结,并将损失追了回来。

  民警提醒广大财务人员,要做到公私分明,将工作邮箱和私人邮箱分开管理,采用独立的密码并定期更换密码。同时,不要点击不明邮件的链接以及下载邮件附件,防范电脑病毒。此外,公司财务制度需严格、完善,多人审批,勿在网络聊天软件上下达转账指令。汇款前,最好与领导当面确认,或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确认。

  点赞就能赚钱?别信

  在抖音上点个赞,就能赚一笔佣金?这样的“好事”也千万别信。4月15日,下午2点50分,璧城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一起电信诈骗预警,璧城辖区沿河西路北段一居民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

  接到预警,民警立即与该号码的使用者曹某取得联系。一开始,曹某对民警身份表示怀疑,对民警的劝阻不予理会。情况紧急,民警一边通过电话交流告诫曹某暂时不要进行任何转账、支付、充值等操作,一边火速赶到曹某家中。

  直到民警上门,曹某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原来,前不久曹某收到一条信息,说按照要求在抖音上给视频点赞,可以获得佣金。

  对方告诉曹某,点赞的同时还可以按要求在抖音上购物获得更多收益。但购物时需要垫付一笔资金,购物成功后资金就会返还,还可获得额外的报酬。

  民警介绍,这是一起变相的“刷单返现”类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种渠道发布“购物刷好评”“刷网店销量”等兼职信息,承诺高额佣金。刚开始以小额佣金使受害人放松警惕并投入更多资金。随后,对方就会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款,并以“完成更多任务”“系统升级”等理由,要求受害人继续转款,直到受害人意识到被骗。

  民警提醒,凡是遇到网上兼职刷单、网络贷款、投资理财高回报等,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的都属于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提高警惕,提高防范意识。如遇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及时止损。

  记者 周松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