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成立特种应急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增强应对突发事件产业支撑
2021年04月21日 20: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何蓬磊 摄
图为活动现场。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1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特种应急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1日揭牌成立。该联盟旨在深化企业与社会各级的联系,完善现代化应急产业链条,全面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

  据了解,重庆市特种应急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应急装备生产企业、应用机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其他社会组织自愿组成,现有会员单位44家。联盟主要围绕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工作需要而形成的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成果共享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何蓬磊 摄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何蓬磊 摄

  该联盟以有效提升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通过搭建产、学、研、用的开放平台,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技术交流互动;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应急产业人才体系,拓展应急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渠道,深化企业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完善现代化应急产业链,使应急服务更加丰富,从而全面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

  重庆市特种应急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重庆迪马股份董事长兼总裁、迪马工业董事长罗韶颖介绍,联盟成员单位涵盖高校、企业、研究院等多种单位,其中高校10家,上市公司9家,联盟成员经济规模达260亿元。联盟技术委员会邀请了3名院士和18名业内知名专家。在联盟框架内,成员单位相互协作,通过相互走访,定期研讨,专项课题,共同参展等活动,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广泛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形成发展合力,共同提升联盟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图为活动现场展示的智能消防机器人。何蓬磊 摄
图为活动现场展示的智能消防机器人。何蓬磊 摄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在揭牌仪式上说,早在十年前,重庆就已启动建设应急装备科技产业园。经过十年发展,重庆应急装备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涌现出了以迪马工业为龙头的一大批优质企业。该联盟的成立是顺应行业开放、协作、创新发展的大势, 将大力促进产业资源共享、技术优势互补、企业合作互惠,推动打造规模更大、质量更高的应急产业集群,将进一步集聚行业优质企业、人才、技术等资源,打造应急领域科技创新“集团军”。

  牟小云表示,希望联盟成立后,要立足于当好政府参谋助手、产业发展推手、企业成长帮手定位,充分利用组织、协调、渠道优势,积极发挥平台、导向、桥梁作用。在整合聚集创新资源、规划指导产业发展、协调组织科研攻关、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丰富开展行业活动、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等方面做深做实,做出成效,打出品牌,形成影响。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