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份城市机会清单助推下好“三盘棋”
2021年04月20日 15:26 来源:重庆日报

  4月16日,南岸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长嘉汇城市会客厅机会清单”,首批清单涵盖6个方面、62项内容,估算投资金额约261.22亿元。

  这是重庆首次尝试把城市发展机会以清单式、事项化推送给全社会,也被看作重庆深化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理念的一次重要升级。

  那么,城市机会清单模式,跟过去的政府产业招商或项目招标,到底有何不同?这又会为城市发展和民生、产业领域,带来哪些具体影响?

  从“给项目”到“给机会”

  公共活动空间不足、公交中转不便、堵车、停车难……近年来,在全国各大城市,一些运转、管理的问题甚至“城市病”突出,背后直指传统的规划建设和项目参与模式缺陷。

  “关键是要解决前期参与的深度问题。”南岸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红表示,过去城市在基建、品质提升、民生、文旅项目等方面,普遍遵循的思路是:政府主持制订规划,等项目基本成型,建设路径、投资运营框架都有了,再通过招商、招标找投资方,又或者直接财政投入。

  而由于项目方前期参与不够,利益协调机制“先天不足”,后期开发运营模式也相对固化,最终实施效果往往偏离群众、政府、投资方的预期,或是逐渐显露出一些前期考虑不周的弊端。

  比如,各地在传统的学校项目建设中,较少考虑学校作为公建设施与周边交通的关系,导致家长开车来接学生放学时,周边的交通拥堵甚至瘫痪。如果在前期研究和设计中,将交通组织嵌入到学校规划用地当中,设置一定的候车区和商业,就能够较大缓解拥堵问题。

  本次南岸区推出城市机会清单,正是针对上述问题,对机制作出重大升级。简单而言,就是从“给项目”变成“给机会”。

  与成型的项目相比,机会意味着参与方可以单独或组团,与政府、专业人士共同出谋划策,也更容易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去除沟通机制障碍。在中咨工程西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超看来,这将从根本上提升城市建设与更新管理的协调性、整体性。

  南岸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一清指出,政府集中发布城市资源开发利用、要素供给、公共产品和服务等需求事项,积极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协作合作搭建平台,既可以让各类市场主体在项目前期可以介入策划、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而深度参与到城市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又可以帮助政府实现精准“引商”“引资”“引才”“引智”,找到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实际上,在近期南坪商圈400多万平米的旧城更新方面,该区已经按照上述新理念,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南岸区副区长吕轶介绍,通过与龙湖、万达等参与方前期充分沟通、集思广益,目前龙湖的第100个天街、万达广场、老百盛、老步行街和老区府几大板块及中间区域,已基本形成“一盘棋”,立面外观、交通转换、内部动线和业态都将整体优化升级。半年到一年内,市民们将见证南坪商圈新一轮蝶变。

  为老百姓梳理“幸福清单”

  一些路边的健身设施,为何无人问津?一些花大力气打造的文化街区,为何人迹寥寥?

  对于眼下一些城市公共项目针对性不强,效果不好,老百姓反应不佳的问题,许多专家学者早已给出答案:要从政府单方面规划驱动,转变为民生需求出发的共同驱动。

  针对这些问题,城市机会清单也从机制层面,提出了解决方案。

  “巷道里面黑黢黢的,能不能把路灯搞亮点?”“这些外面支起的雨棚好丑哦,快点拆了嘛。”“老人还要爬7层楼梯,可以安电梯不?”……这是不久前,南岸区工作人员在南山街道收集城市机会清单需求时,许多居民反映的情况。

  而今,这些居民的一项项需求,全部都被罗列到了“长嘉汇城市会客厅机会清单”中,并作为“城市更新”类清单的第一项进行了发布:2022-2025年,南岸区预计改造10个镇街老旧小区和基础配套设施,投资约22亿元。

  浏览该区首批总共62个清单事项,类似的民生改善项目不在少数。这一件件,全部顺应城市发展新趋势、人民群众新期待。

  黄红表示,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清单的收集整理和制定过程中,该区将工作重心下移,以社区(村)作为实施网格,通过近一年的努力,逐步把群众的实际需要,转化为工作推进的项目资源,建立一张群众需求清单、匹配一张民生供给清单、实施一张建设时序清单,实现民生供给与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

  此外,该区还专门引入“三师制度”,包括规划师、设计师和策划师。“三师”既是专业的服务团队,也是政府对接老百姓需求的桥梁和途径。

  其中规划师负责根据社区的发展方向、定位、百姓需求来进行规划;策划师根据百姓需策划项目,挖掘相应的商业来源,设计商业模式。设计师则是挖掘地方的历史人文,进行审美提炼和打造。

  接下来,该区将持续面向群众,动态化更新项目名录,通过城市机会清单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成为老百姓的“幸福清单”。

  投融资改革解项目运营维护难题

  《重庆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提出,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有机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的重要载体,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

  在很多人看来,类似的改造和提升项目,如果仅依靠政府财政,无法形成“造血”机制,不利于长期运营维护。

  而城市机会清单却从机制层面入手,为鼓励社会资金参与这类项目,提供了全新的路径。

  以本次清单中的10个镇街老旧小区改造机会事项为例,南岸区不但征集行业知名单位提供规划设计,和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参与方还可选择合作的投融资模式实现项目落地,包括PPP、资源补偿等。

  承接项目后,投资参与方将负责后续的物业管理、内部道路绿化养护、设施设备维护,乃至社区养老院和托幼所的运营管理等。

  对此,南岸区将提供闲置物业资产、公共广告位、停车位等配套设施经营权,并为项目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和各种配套政策、资源,帮助投资参与方建立良性的建设和后期运营模式。

  重庆国瑞控股集团总裁助理陈琨认为,这种新模式能够帮助解决政府直接投入财政压力大、民生项目缺乏造血机制等问题,是投融资改革方向上的有益探索。

  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西南区域公司总经理沈桂秀则表示,过去政府投入性项目规模几乎都是确定的,而“机会模式”则拥有更大的潜力,单一的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可能产生商业性的“化反”,演变延伸出更多项目,甚至远超各方预期,这非常有利于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南岸区落下“城市机会清单”这一颗“子”,对外是给社会各界深度参加南岸区发展的机会,对内则是倒逼自身升级。这是一次“双向扩大”的改革开放。

  陈一清表示,首批城市发展机会清单发布后,该区还将每季度更新发布新一批机会清单,也将在近期组织开展项目对接活动,更好实现城市发展与企业成长良性互动、互利共赢。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