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案大治 一起盗窃窨井盖案引发的探索
2021年04月19日 09:5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市民“脚底安全”如何保障

  小案大治 一起盗窃窨井盖案引发的探索

  “‘721’快速维修管理机制目前运行良好,如果发生窨井盖被盗或损坏,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修好,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近日,在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永川区检察院对窨井盖治理情况开展联合检查,永川区市政管理部门向检察官如是表示。

  “721”快速维修管理机制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对小小窨井盖的检查?这还得从一个“小案”说起。

  窨井盖盗案频发 危及群众“脚底安全”

  2020年11月,永川区检察院受理了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发出后的重庆市首例盗窃窨井盖案。

  去年,最高检制发了数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其中第二份就是“四号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直指窨井盖安全问题,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同时抄送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能源局等相关单位。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被作为新时期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也是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重要内容。

  永川案犯罪嫌疑人喻某某因为打游戏缺钱就打起了路边窨井盖的主意,先后5次行窃,共盗走120余块窨井盖。

  “一个铸铁窨井盖价值90元左右,虽然价值不高,但被盗后危及过往行人安全。”被盗单位某民企建筑公司工作人员诉苦,厂区道路上的雨水窨井盖已三次被盗。

  窨井盖虽小,但是管不住这张“吃人的嘴”,老百姓的“脚底安全”就无法保证。承办检察官决定从“首案”入手,把“首案”变成“首治”。

  创新机制 联合守护井盖安全

  一方面认真审查案件,将喻某某以盗窃罪起诉至法院,联合公安机关追回100块窨井盖,并发还给被盗单位。另一方面,为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承办检察官主动找问题、走访相关主管部门。

  “在办理该案时,我们及时向永川区市政管理部门通报案情,院领导主动上门走访,宣传‘四号检察建议’有关精神,在积极沟通的基础上,市政管理部门建立了‘721’窨井盖快速维修管理机制。”永川区检察院检察一部主任冯斌介绍。

  在“721”窨井盖快速维修管理机制中,“7”指的是建立由市政工作人员、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停车管理员网格化管理和12345、12319及市民投诉热线等7个渠道发现问题,“2”指的是发现问题2小时以内向维修单位派遣工作单,“1”指的是工程量少于100平方米的要在1天内完成维修。

  除此之外,永川检察院还与市政管理部门一道,参照其他地方先进经验,建立数字化管理机制,对窨井盖全部录入、实行寿命化管理;建立保险机制,对窨井盖加装防坠网、织密保护网;建立防盗机制,加强巡逻检查,对“老”窨井盖进行回收,并一体化更新有防盗功能的“新”窨井盖。

  案结治未了

  今年1月,喻某某盗窃窨井盖案正式宣判。因被告人喻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自愿认罪认罚,综合考虑窨井盖被盗时间、周边环境、井内外情况、财物价值等因素,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案件虽然了结,但窨井盖的治理行动才刚刚起步。

  据永川区市政管理部门统计,自建立“721”窨井盖快速维修管理机制后,已积极更换、维修窨井盖100余个,确保窨井盖不缺失、不残缺,及时补、及时换。

  “这只是第一步。”永川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管理机制和办法,推动窨井盖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举一反三,办理好其他针对隔离护栏、消防设备等公共设施的违法犯罪案件,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问题治理。

  记者 杨铌紫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