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复赛落幕
2021年04月19日 19: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复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图为复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9日电(记者钟旖)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复赛18日在重庆科技馆圆满落幕。来自重庆、湖北两地的45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比拼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16名,其中5支冠军队伍将代表重庆赛区于5月赴京参加总决赛。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于普及,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专题打造了“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设“智能控制”“未来教育”“科普实验”“生物环境”四个命题。

  其中,创意作品单元汇聚了选手们诸多蕴含科技创意、极具社会意义的创意作品,通过公众易于接受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及理念;科普实验单元则通过作品陈述、现场答辩与现场展示相结合,展示了选手们极富创造力和想象力的项目。各参赛队伍从作品出发,见微知著,展现当代科技发展与时代进步。

图为复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图为复赛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据介绍,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作为突出任务驱动型活动,主张将竞赛与科技馆教育活动紧密结合。重庆科技馆作为全国特大型综合科普场馆,肩负着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使命担当,已连续两年承办重庆赛区比赛。

  大赛自2021年年初启动以来,覆盖渝鄂两地28所学校,总计316队伍,近1000人次报名参与。重庆赛区大赛的成功举办也为渝鄂两地青年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创新成果展示、互相切磋的重要平台,对培养青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年科学素养,鼓励优秀科技人才涌现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