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猫界》新书分享会暨全国首发活动在重庆举行
2021年04月18日 13: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长篇小说《猫界》新书分享会暨全国首发活动在重庆举行。
长篇小说《猫界》新书分享会暨全国首发活动在重庆举行。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8日电(罗博文) 3座小说原型的猫雕塑、10幅关于猫的灵动插画错落布置,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仿佛可以想象到《猫界》中那个风雨交加的深夜,猫与狗之间上演的生死杀伐……17日下午,备受关注的长篇小说《猫界》新书分享会暨全国首发活动在重庆南滨路精典书店举行。《猫界》作者刘孤白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将一场奇幻的“猫生之战”娓娓道来,令在场数百名读者不禁心潮澎湃。

  重庆市作协荣誉主席黄济人,原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著名诗人、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辑李海洲,北京凤凰联动图书发行有限公司执行总编辑章晓明,《猫界》的插画作者、青年画家欧邹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图为《猫界》新书分享会现场。
图为《猫界》新书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上,章晓明先生介绍了自己与《猫界》的缘分:“接手这本书后我便开始阅读,一经翻阅,手不释卷。”他表示,站在一个编辑的角度审视《猫界》,题材特别,文字干净,知识点丰富,还带有一些悬疑色彩,值得推荐给广大读者。谈到作品的思想和主题,章晓明同样给予了高度评价:“《猫界》中这场看似荒诞的游戏,实则牵动了人类的情感、规则和终极之困。

  随后,作者刘孤白分享了自己的创作过程:小说从2014年着手准备,几年间断断续续地积累了约7000字的素材,直到2019年正式构思动笔,最后历时1年完成。刘孤白介绍,小说最初打算用群像之间的交叉联系来进行叙事,后改为以猫的世界为主线,并引入书信体,使叙事更为丰富。

图为作者刘孤白。
图为作者刘孤白。

  “猫给了人精神上的自由,而人延续了猫生的希望。监狱改造人需要得到社会的支持,而人在监狱改造则需要得到心灵的抚慰。”刘孤白表示,他想通过“猫界”的生活,让人重新看待人生中的逆境。“即使再平凡普通的人生,都会有起起落落。但我们依然要顽强生存看到希望、勇敢面对。”

  经历此次写作,刘孤白坦言,自己收获良多:一是敬畏文学,对所思所写,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轻慢;二是善待生活,因为创作的原点就是我们的生活,要把生活的点点滴滴,活成自己独有的IP;三是贡献智慧,人的一生,不要做旁观者,要做记录者,为文学的大厦贡献自己或多或少的智慧。

图为《猫界》新书分享会现场。
图为《猫界》新书分享会现场。

  作为小说的插画作者,欧邹表示,《猫界》是他近三年来读过最兴味盎然的一本小说,叙事流畅,情节引人入胜,自己只花了一个通宵便读完了。谈及插画的创作,据欧邹介绍,书中22幅插画是他历时三个月完成的,期间经过与作者的反复沟通,加深了对于作品的理解,也给他的创作带来了更多的灵感。

  重庆市作协荣誉主席黄济人创作过多部以监狱为题材的作品,对于监狱文学的写作相当熟稔。“从维熙曾说,重庆第一部监狱题材是《红岩》,第二部是《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都写得非常好。而《猫界》写的是动物在监狱里的故事。三本书可以称为监狱题材三部曲。”在黄济人看来,对比中国以往的监狱文学,《猫界》可谓是升华了这项主题的写作:“这是一部虚构的作品,虽然没有聚焦于人类,但从中依然可以读到人生的真实。”

  原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表示,描写狱中生活的文学作品不在少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死屋手记》便是代表。而《猫界》的新颖之处在于着力表现的不是监狱里的人,而是一群野猫和为防食物中毒豢养的几只狱犬。在他的阅读视野里,这样的监狱题材作品似未见过。此外,《猫界》又新颖在视角的特殊,不是平常人对动物的观察,而是一个身陷囹圄的人映射到动物身上微妙而复杂的精神活动。这双重的新颖,构成了一个新奇独特的小说世界,呈现出不一样的斑斓与魅惑。

  著名诗人、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辑李海洲与作者刘孤白相识多年,两人既有文学上的交往,也有情同手足的兄弟之谊。《猫界》创作完成后,李海洲成了这部小说最早的读者。“这是重庆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本好书”。李海洲看过后便当即决定,要将《猫界》推介给中国最大的民营出版公司“北京凤凰联动”出版。

图为《猫界》新书分享会现场。
图为《猫界》新书分享会现场。

  据李海洲介绍,除了作为图书出版,《猫界》也登上了著名的《作家》杂志社,并且受到主编宗仁发先生好评。“重庆是中国诗歌的重镇,但小说相较于诗歌却显得不如人意。”在李海洲看来,正是有了像刘孤白、张者、张万新、宋尾、贺斌这样的中青年作家存在,重庆的小说写作才得以保留尊严。“我作为一个写过和想继续写小说而‘不能’的诗人,要对他们表示感谢。”

图为《猫界》新书分享会现场。
图为《猫界》新书分享会现场。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