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入选2020年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2021年04月17日 09:38 来源:重庆日报

  4月16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等主办的2021年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重庆日报记者获悉,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2020年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榜单,重庆上榜,位列全国第九。

  北京、杭州、成都、合肥、南京、上海、深圳、武汉、重庆、厦门获评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十佳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各细分指数按照数字阅读访问率、月人均图书浏览量、月人均付费数、月人均阅读天数、月人均在读图书本数、月均访问用户数、访问用户数增长率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彰显着该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

  据了解,重庆入选2020年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和重庆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建设“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和数字图书馆有关。

  去年3月,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市文化旅游委、市教委主办的“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启动。该活动每月面向广大市民推出10本好书,迄今活动已开展13期。在“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中,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选择送读图书的电子版、有声版、纸质书3种类别进行阅读。线上部分,主办方依托咪咕阅读平台、喜马拉雅平台设置“送读专区”,并在各种媒介和农家书屋广泛投放“送读专区”入口,读者扫码即可免费获取送读图书电子版在线阅读和有声版在线听书。

  去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重庆农家书屋”强国号在“学习强国”重庆平台上线。“重庆农家书屋”强国号根据“三农”需要,开设《好书推荐》《农技交流》《三农信息》等6个栏目,各区县还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科技科普、中小学慕课等“六进”数字农家书屋活动,使“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加油站”。目前,重庆已建成线下“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400多个,线上“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上线各阅读产品1.8万余件,累计浏览量达1.4亿人次。

  数字图书馆方面,全市投入5000多万元,建设43个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总量达到了2028TB。

  据悉,“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是国内数字阅读领域国家级、综合性行业大会,被业界视为数字阅读的年度“风向标”。

  (记者 赵迎昭)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