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
2021年05月08日 15: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2021年,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荣获“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称号,不仅如此,这里还是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园,成功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重庆市大数据产业园、重庆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图文来源: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

  5大产业集群激发强劲发展动能

  2008年,为促进渝西现代商务区建设与服务外部产业融合发展,为新区发展提供产业支撑,永川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设立“永川区服务外包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2013年,该园区获批了国家智慧试点城市后更名为“永川区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以此为基础,永川引进了重庆先特、香港电讯盈科等一大批信息服务企业,带动了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时至今日,服务外包产业仍是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占比最大的一项主导产业,相关企业共有50余个,长期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提供全球业务流程外包解决方案。其产业服务范围、坐席规模、从业人员和人才支撑规模均达到西南地区最大。

  2018年,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这给永川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为此,永川区将“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更名为“大数据产业园”,并出台“大数据发展20条”“职教发展24条”等系列扶持政策,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2019年8月举行的智博会上,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集中签约了83个大数据项目。通过3年时间的快速发展,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由过去相对单一的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构建形成了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电子商务等五大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图文来源: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

  服务外包——引进和培育发展BPO企业50家,建成呼叫中心坐席近10000个,完成营业额60亿元。

  软件信息——聚集软件和互联网企业130家,建成智慧交通、教育、政务等平台10余个。包括“服务公社”信息惠民平台、数字孪生城市平台、启动百度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等。

  数据处理——汇聚90家数据处理项目,包含聚集人和集团、爱奇艺、字节跳动、文德数慧、B站等项目,建成坐席4000余个,年处理数据量达20亿条。

  数字内容——建成数字影视棚、达瓦先进影像平台等数字制作环境,建成影视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引进、培育影视文创项目55家。

  电子商务——引进电子商务企业近57家,建成全国性农产品综合交易电商平台——吉之汇,年交易额达到102.7亿元,居重庆本土电商平台首位。

  目前,大数据产业园已吸引了阿里巴巴、百度智行、爱奇艺、博彦科技、中国普天、科大讯飞、香港电讯盈科、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等国内知名企业入驻,企业共计382家,将在数字文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领域持续用力。

  高水平服务打造人才聚集地

  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现有员工规模超1.7万人。园区内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拓展川渝两地院校至102所,聚集相关企业392家,联盟内院校与企业合作87个,每年培养输送大数据产业人才达30000名。随着更多企业相继入驻园区,园区还组织召开了专场招聘会,300余家公司提供有近万个优质岗位,广泛吸引优秀人才在此聚集。

  引进人才是手段,留住人才是根本。为了让园区员工生活无忧,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内设置了美食荟萃的风味食堂,每天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职工提供便捷的用餐服务。在70万平米的产业楼宇内,还设有人才公寓、智能园区平台等完善配套……这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不仅能让园区企业实现拎包入住,同时也能让企业员工生活无忧,扎根园区工作。

  随着永川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产业集群发展,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将在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上持续发展,加快建成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重庆市车联网先导区、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重庆市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永川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