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镜头记录 致敬伟大脱贫路
2021年04月15日 15:36 来源:重庆日报

  4月8日-4月14日,大型系列纪录片《梦圆千年脱贫路——重庆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7集市级脱贫攻坚纪录片《承诺》《夯基》《培根》《攻坚》《聚力》《出战》《梦圆》已全部播出。14日,该片5位编导向重庆日报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创作思路。

  “多亏了党的医保扶贫政策,不然你们就看不到我了!”这是《承诺》编导刘占国来到彭水县岩东乡下坝村时,79岁老人卢仲彬对他说的话。刘占国回忆,当说起党的扶贫政策时,老人热泪盈眶,紧紧握住他的手。

  “拍摄《承诺》的初心,就是为了讲述发生在卢仲彬老人等贫困群众身上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的故事,通过镜头呈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刘占国说。

  “‘产业是脱贫的根基’这一条主线,贯穿了《培根》整部片子。”《培根》是刘占国编导的另外一部市级脱贫攻坚纪录片,他说,在扶贫产业的支持下,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勤劳致富奔小康,这让他感触颇深。

  “冒险也要走!舍命也要修!在《夯基》的创作中,村民说的这两句话让我终生难忘。”《夯基》编导刘卫国说,拍摄组走过了城口沿双路、巫山下庄天路、奉节关门山大桥等地,沿途的村民告诉他们,路通了,他们的出路也就通了。“《夯基》不仅是为了记录这些挂在悬崖上的路,架在深渊上的桥,更是献给参加脱贫攻坚干部群众的一份礼赞。”

  “天翻地覆,山乡巨变,来到巫溪县红池坝镇后,我看到了脱贫攻坚为农村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干部的无私奉献和村民的感恩奋进,这些正是《攻坚》所要表现的核心内容。”《攻坚》编导陈松说。

  “聚力,聚心,人心齐,泰山可移!《聚力》的主题是讲述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形成的大扶贫格局。面对脱贫攻坚这一目标,全社会力量都参与其中,令人动容。”《聚力》编导何文健说。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那么扶贫干部就是战场上的战士。脱贫攻坚以来,重庆共有20余万扶贫干部奔赴战场,也有一些干部倒在了脱贫攻坚的冲锋路上。”《出战》编导陈雪梅说,在拍摄过程中,她看到了美丽农村的欣欣向荣,感受到扶贫干部的攻坚克难,她要用《出战》这部纪录片向扶贫干部致敬。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谈到脱贫攻坚的变化和乡村振兴中的发展,城口县明通镇龙泉村脱贫户徐成中等脱贫群众都充满自信,这样的自信,是实施乡村振兴重要的内生动力。”《梦圆》编导刘卫国说,拍摄《梦圆》就是要展示脱贫群众的自信,展示正在描绘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记者 苏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