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建设百园之城 打造高品质生活新空间
2021年04月16日 18: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5日电(赵鹏) 4月14日,天气凉爽、微风和煦。早上九点的金州公园,已有不少前来锻炼的市民。

金州公园 张坤琨
金州公园 张坤琨

  “公园里闹热得很。”何老师是社区太极队的成员,每天都会和队友们一起来公园打太极,“就在这,好玩得很!”

  “一面千城、再见倾城、一半山水一半城”。金州公园是两江新区推动“百园之城”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努力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为市民打造高品质生活新空间,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废弃土渣变废为宝

  金州公园占地面积约650亩,位于两江新区金州大道与平祥路之间,公园北邻九曲河湿地公园,南邻照母山森林公园,东有规划中的生态体育公园,西接嘉陵江金海湾滨江公园。

金州公园 张坤琨
金州公园 张坤琨

  原金州公园所在地是一片废弃的渣场,消纳了大量的城市建设弃土,东面分别是垃圾处理站、高堡坎和建设工棚。整片区域内绿化程度较差,只有场地南侧和东北一隅有较为茂盛的植物。

  “我们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恢复重现原有的浅丘、湿地、树林、田园、草地等地形地貌,通过严格的原生植被保护、更具多样性的植物群落补充,打造两江新区生态系统的‘中心枢纽’。”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金州公园 张坤琨
金州公园 张坤琨

  经过改造之后,金州公园建成人文丘、水影丘、童趣丘、运动丘、望星丘等十大丘陵,每个丘陵都设计为一个主题空间。以童趣丘为例,这里引入“最小干扰”生态理念,片植高大乔木,将人群活动引入林下。儿童活动场地中布置大型滑梯,让孩子们享受穿梭林间的滑翔之乐,同时还设置了多种有趣的儿童活动设施。

金州公园 张坤琨
金州公园 张坤琨

  公园栽植乔木约60个品种1万余株,灌木和地被近100个品种9万平方米。

  此外,公园按照“渗、蓄、滞、净、用、排”海绵城市理念,通过浅丘地形、生态湿地、透水铺装的全海绵营造,实现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的效果。

  加快建设百园之城

  两江新区充分利用独特的山形水势,规划出了悦来滨江公园、金海湾滨江公园,九曲河湿地公园、园博园、照母山森林公园等一大片各具特色的公园群。

两江新区119个公园分布图
两江新区119个公园分布图

  在九曲河湿地公园,不仅有峡谷溪流,也有静谧湖泊;在金海湾滨江公园,沿着嘉陵江畔,可以看潮起潮落,赏繁花似锦;重庆园博园汇集了东方、西亚、西欧等国际三大体系园林精品,囊括了全国典型风格园林景观;礼嘉智慧公园以丰富的特色花园为载体,充分融入5G、VR、自动驾驶、智慧导览等智慧体验元素……

  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公园119个,努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着力彰显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九曲河公园
九曲河公园

  今年内,两江新区还将新建成金海湾江畔园庐、木桃路社区公园、会展城滨江公园2期等12个公园,年底前达到131个公园。

会展城滨江公园二期效果图
会展城滨江公园二期效果图

  其中,金渝公园将利用高压走廊打造约10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迷宫(目前世界最大迷宫为4万平方米),迷宫景区以智能化、全龄化、情景化为目标,精心设计了花式挑战迷宫、儿童迷宫、动物绿篱迷宫、LOVE主题迷宫和体验式4D迷宫五大主题迷宫,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有特色、最震撼的户外迷宫。

金渝公园效果图
金渝公园效果图

  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2021年,是两江新区“城市建设提升年”和“城市更新年”。两江新区将聚焦城市建设,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优化城市功能,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优化民生服务,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

  据悉,两江新区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礼嘉实验小学、九曲河学校等高水平学校建设,努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智慧化基础教育高地。同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适时补齐社区卫生中心、站点,加快区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按照高端化、国际化标准,推进商业、产业、生活等配套设施建设,合理配置产业要素和生活功能,努力实现职住平衡;大力实施城市提升行动,推动金州、金通、金开等城市道路整治,实施人和、东环、重光等立交景观提质工程,加快老旧小区和安置房小区改造,完善防洪排涝、防灾减震等设施,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对标世界顶尖水平,推动 “新城”建设,正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为目标,加快打造两江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建设“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国际邮轮母港区。

  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征程、站在新起点,两江新区将继续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谋划好、落实好“十四五”发展工作,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