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假病情、假票据、乱用药……这些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将被依法严惩
2021年04月14日 16:18 来源:新华网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实施。近日,重庆启动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以“扎牢基金安全网、守护百姓救命钱”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贯彻工作将在重庆全面推开。

  据了解,作为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和参保人员等相关主体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条例》的及时出台赋有时代责任和意义。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不法机构和个人通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乱计费、乱用药、乱检查等方式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多发高发频发,基金监管形势持续严峻。此次《条例》出台有效地改变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缺乏专门行政法规的不利局面,为实现医疗保障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法律支撑,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方向、保驾护航。

  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公布了今年第二批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违规案件。

  谢某、肖某等15名参保人诈骗医保基金案

  奉节县医疗保障局在日常大数据分析中发现谢某、肖某等参保人医保基金使用异常,通过进一步调查核实,谢某、肖某等15名参保人存在刷医保卡购药倒卖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涉及违法盗刷医保基金22.46万元。

  奉节县医保局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22.46万元,谢某、肖某等15人刷医保卡购药倒卖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涉嫌构成诈骗罪,奉节县医疗保障局将此案件移送奉节县公安分局,经公安部门进一步侦办,奉节县人民法院对谢某、肖某等15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5个月至3年、缓刑1年至3年并处罚金。

  云阳县平安镇中心卫生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云阳县医疗保障局在接到群众举报投诉后查实,云阳县平安镇中心卫生院存在虚增费用等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涉及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20.62万元。

  根据医保协议有关规定,云阳县医保局追回医保基金20.62万元,处违约金103.12万元;对平安镇中心卫生院龙塘分院暂停医保网络三个月;云阳县医疗保障局将此案件移送至云阳县纪委监委,纪监委予以院长向X党内警告处分,予以副院长余X党内警告处分,予以医生周X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予以龙塘分院负责人罗X调离工作岗位,降低岗位等级的处理。

  参保人邓X骗取医保基金案

  北碚区医保局在异地就医报销核查中查实,职工参保人邓X存在通过虚增发票金额、虚构报销资料进行异地就医报销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违法报销骗取医保基金8.93万元。

  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8.93万元,因邓X虚构发票、虚增金额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已涉嫌构成诈骗罪,北碚区医保局将此案移送北碚区公安分局进一步调查处理。

  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巴南区医疗保障局在专项检查中,查实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过度医疗、违反价格规定、串换医保项目等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涉及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 39.72万元。巴南区医保局依据医保协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39.72万元,处违约金97.18万元。

  秀山养怡康复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在2020年区县交叉检查中,查实秀山养怡康复医院存在违反价格规定、串换医保项目、使用项目超限、传输对照错误、进销存管理混乱等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涉及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 14.78万元。秀山县医保局依据医保协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14.78万元,处违约金56.49万元。(记者 陈雨)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