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上半年投用
2021年04月13日 15:17 来源:重庆日报
 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重庆中心展厅效果图。(重庆高新区供图)
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重庆中心展厅效果图。(重庆高新区供图)

  4月12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以下简称资源库重庆中心)目前已进入内饰装修阶段,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投用。

  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是中国科学院推动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主要负责采集中国自然人群的生物样本与健康信息并开展基因组等多组学研究,主要建设“一平台、两中心”,即位于北京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和位于宁波的中国自然人群生物样本库东部中心、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两个资源库中心。资源库重庆中心是“两中心”之一,布局在重庆高新区国家生物产业园,项目总投入约3.72亿元,由中国科学院和重庆高新区合作建设,也是全国首个自然人群资源库。

  资源库重庆中心前期项目5500平方米,包括4200平方米的冷库和GMP级实验室,以及1300平方米的普通实验室和办公场地。后期项目将扩展至10000平方米,主要围绕建设百万级中国自然人群队列,采集人群体检的剩余生物样本与体检报告、生活问卷、疾病信息等健康医疗数据,建设资源库长期保藏人群生物样本,作为精准健康研究的重要研究对象与工作基础。

  据悉,去年7月,资源库重庆中心的运营单位“健康医疗大数据西部研究院”已注册成立,五年内将构建我国第一个用于精准健康研究与数据共享的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并将申报立项建设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

  中国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一个高质量、高标准的百万级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要保障,必将带动健康科学研究新范式的形成,加速健康干预、疾病诊断、新药研发等转化型研究,促进新兴健康产业发展。(记者 张亦筑)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