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邮储银行璧山支行:建设“信用村” 助力奔小康
2021年04月13日 21:11 来源:人民网

  当前,重庆市璧山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打造“菜园”“果园”“花园”上持续发力。邮储银行璧山支行发挥其邮储银行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加大金融投入力度,助力璧山乡村振兴建设。近日,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启动以“乡村振兴春作序 美好生活谱新篇”为主题的媒体调研采访活动,首站走进璧山。

  精准破解农耕企业融资难题

  重庆嘉木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木公司”)是璧山区一家专门从事微耕机、中耕机、排灌机械等小型农机产品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拥有100多项专利证书,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嘉木公司员工正在抓紧生产。 周小平摄

  “2019年年初,我们公司签订了大批订单,急需流动资金采购原材料生产。当时跟公司合作的银行正在进行调整,无法及时发放贷款,生产工作一时进入了停滞状态。”嘉木公司总经理邵海波回忆,就在公司一筹莫展之时,邮储银行璧山支行的客户经理为其提供了解决方案。在对企业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后,邮储银行璧山支行为他们推荐了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并于1月17日成功放贷15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不仅如此,邮储银行重庆分行还充分发挥邮政优势,通过提供ems服务为该公司解决了运输问题。

  主动融入平台 畅通信息

  今年34岁的李华是土生土长的璧山人,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农村,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成立了“重庆市璧山区新芽种植股份合作社”。李华介绍,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动附近235户农户280余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入股农户除收取土地租金作为保底收益外,每月还能到合作社上班领取工资,还能参与合作社年底分红,实现一块土地三份收益。目前,合作社土地面积已达1000余亩,带动农户800余户,带动农户年收入达3万余元每年。

  

  邮储银行重庆璧山支行行长汪燕走进璧山区新芽种植股份合作社调研。 周小平摄

  “农业发展有自身的行业痛点,无担保,无抵押物。”李华称,每年春节前后,农业生产投入对资金需求量较大。2020年10月,璧山农业发展商会成立,吸引了100余家农业企业加入,李华担任会长,邮储银行璧山支行以该平台为契机,为包括李华在内的多家农业企业提供了贷款支持。

  “璧山区设立‘企业之家’,区领导坐班,我行积极参与,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解决问题,每周四工作人员坐班,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邮储银行璧山支行行长汪燕介绍,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走进璧山区内各大商协会,开展座谈宣传,挖掘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对符合条件的受困企业提供融资。“璧山有21个行业商会,我们已加入了15个商会,还成为了5个商会的副会长单位。”汪燕称,银行通过主动联系对接商会,有效的解决了经营主和银行信息不对称问题。

  今年新增10个以上信用村

  村民想贷款,没有抵押物如何破?在重庆璧山区的“信用村”,村民可拿“信用”换资金。汪燕透露,今年将在璧山新建10个以上信用村。

  据了解,为大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邮储银行璧山区支行持续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每年由行领导带头到乡镇社区开展信用镇、信用村及信用户授牌工作,宣讲服务三农贷款相关政策。“通过持续加强攻固与当地就业局、市小微担保公司、辖内乡镇社区的合作,推动了涉农行业的融资,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体就业。”汪燕介绍,截至2021年2月末,邮储银行璧山支行建设信用村9个,在9个信用村中实现小额贷款放款。支行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8笔2158.15万元,涉农贷款余额98755.21万元。

来源:人民网

【编辑:郭晋嘉】